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道德之光耀津城
天大学子兰考支教21天后 厌学孩子转变想法
2014-08-15 14:5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结束了在河南兰考县张君墓镇半截楼小学为期21天的支教后不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筑梦兰楼”实践队队长帅利勇近日收到了一个孩子在QQ上写给他的话。那个一直不配合志愿者引导、抵触上学的孩子这次认真地告诉他:“我也想上大学了。”

  半截楼小学基础设施落后,师资缺乏。该小学所在的村子地处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县的偏远地带,学校只有几间砖房,没有风扇电灯,黑板也只是在墙壁上刷上黑漆,漆料剥落得很厉害,粉笔写在上面都不十分清晰。“筑梦兰楼”夏令营在7月上旬招生时,很多家长从附近的8个村庄、2个乡镇,跨越2个县市将孩子送来,报名登记的人数远超预期。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夏令营划分了“启梦”、“逐梦”、“追梦”、“寻梦”四个班级。课堂上,大学生们给孩子们讲“伯牙子期”、“宋濂借书”、“卧冰求鲤”、“黄香温床”等故事,引导他们做友善、诚信、有孝心的好孩子。在一些初中学生的身上,队员们看到了他们对学习的迷茫和抵触态度,队员们就结合亲身感悟,让孩子们了解外面五彩斑斓的世界,点燃他们心中的理想之火。

  “筑梦兰楼”实践队队员由天大化工学院十几名即将读大三的学生和一名辅导员组成。队员中还有边打工边复习、成功考取天津大学的“励志保安哥”訾立。他不但为孩子们进行讲座,还肩负起为队员们做饭的任务。訾立用自身经历激励同学:“我切身体会到农村孩子对于上大学、对于知识的渴望。让我感到很幸福的是,最终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确实实现了梦想。由此我也得出感悟,人就要有梦想,梦想可大可小,梦想光靠自己的拼搏不一定能实现,但是如果不去拼搏,就实现不了。”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