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天津日报
老贾调解工作室:百姓身边“不退休”的好律师
2014-08-19 09: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六早上8点,河北区江都路街如皋里社区居民贾维义的“老贾调解工作室”刚开门,市民张磊和母亲就急匆匆地来到工作室咨询一起交通事故的处理问题。

  “出了事,人都懵了,真不知道该咋办好。”原来,前几天张磊开车转弯时不小心剐蹭倒了一位骑三轮车的84岁老人。老人住院这几天,张磊家垫付了一万元的医疗费用,下一步该咋办家里人心里没底,十分着急,听说社区里的“老贾调解工作室”可以义务咨询,就与母亲一起来寻求帮助。

  “首先别慌,先去交通队让交警出事故认定,然后根据认定来划定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如果双方对调解结果不认同,可以到法院起诉。虽然伤势不重,但对方毕竟岁数大了,你们还是要对赔偿费用做好心理准备。”贾维义了解张磊的情况后,为事故的下一步处理指明了方向。张磊和母亲虽然对事故的后续处理忧心忡忡,但听了贾维义的话,总算心里有数,踏实多了。

  今年81岁的贾维义是河北区司法局退休干部、江都路街如皋里社区志愿者。耄耋之年的他每周六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居委会。“周六义务法律咨询日”从2006年坚持至今,成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好帮手”,为民解忧的“好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他近年来共接待群众800余人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房屋、婚姻、抚养、赡养、继承、拆迁、交通赔偿等各类涉法问题,努力消除影响社区的不和谐因素,被社区群众亲切地誉为“百姓身边‘不退休’的好律师”。

  “能多咨询一个人,也许就帮助了一个家庭”

  江都路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周六的法律咨询最多时有40多人来排队,贾老有时从早上一直接待到下午3点多,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大家看不下去,说给贾大爷买点饭吃吧,可是贾老总是说,“吃饭耽误接待咨询,大家等着呢,能多咨询一个人,也许就帮助了一个家庭。”

  2013年,老贾调解工作室成立,贾维义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有了新阵地。

  “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才能和谐。”贾维义说,这是他开始开展义务法律咨询、进行人民调解的初衷,也是最终目标。8年来,他义务接待群众关于房产、家庭纠纷、离婚、遗产等咨询1800多件,每件咨询时间、姓名、具体情况,他都工工整整地记录编辑成册,能当场给予答复的他绝不推后,能当面调解的他尽量调解,打不赢的官司他会直接告诉群众不要起诉。对咨询、调解后结果不明确的案例,他一次次打电话回访,了解调解结果,或再次调解。在贾维义的帮助下,不少家庭破镜重圆,邻里重归互敬互爱。大家为了表达谢意,给贾维义送些礼品作为答谢,贾维义却立下家规,家里人谁也不许收东西,谁收谁送回去。

  “更重要的是让群众知法、懂法”

  “我想为大家做点事,不图什么回报。能帮到大家,我已经很高兴了。”贾维义说。

  不仅要为群众答复有关法律问题,更重要的是让群众知法、懂法。贾维义在开展义务法律咨询、为群众进行调解之余,还走进社区、走进街道,开展法律教育宣传,让群众更好地用法律保护自己,也免于触及法律的“底线”。几年来,他共组织了100多场法律知识讲座。此外,还通过将自己的照片和电话号码张贴在社区公告栏内、向社区群众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开通免费“法律求助热线”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服务。

  一次,江都路街的一位居民因隔壁的消防队扩建车库,怕影响了自己的采光,不同意消防队扩建车库,遂产生纠纷,街办事处领导找到贾维义请求帮助解决。贾维义接待了当事人,从下午一直谈到晚上,通过向当事人进行政策和法律的宣传教育,当事人表示不再阻止消防队扩建车库,历时半个月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贾维义还参加了江都路派出所民间纠纷小法庭的工作。小法庭成立几年来,调解案件多达200多件,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

  “为人民服务要做好事、干实事。义务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我干不动为止。”贾维义说。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