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德耀津城
72名受助学子走入校门 学会用感恩的心做人做事
2014-08-20 15:4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咱们都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读书的,所以咱们也要在学校里、生活中尽力帮助别人……”连续两天,往届“用爱送你进学堂”活动所资助的部分学子纷纷给今年受助的学子传授心得。昨天下午,记者在阳光义工爱心社组织的一次交流会上看到,上百名受助学子齐聚一堂,“师兄师姐”们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和感受,鼓励“新生”心怀感恩,不要怕累怕苦怕吃亏。

  心中有人眼中有活

  暑期就要结束,今年活动所资助的家庭困难学子马上都要步入大学、高中了,特别是一些“大学新生”对未来的生活不免感到迷茫。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几位到场的资助人告诉记者,有些受助学子因为自己家庭贫困的环境和要离开家乡而缺乏安全感。受助学子小惠面对记者有些忧虑地说:“大学生活不再只是读书了,还会有许多事情可做,我要做点什么呢?我真不知道。”“其实,孩子们最重要的是记住‘心中有人,眼中有活’。”阳光义工爱心社负责人张秀燕在交流会上对学子们说,“心中有人”意思是要对人宽容,学会换位思考。“眼中有活”意思是要勤快,在宿舍和校内多干点活儿,不要怕吃亏。往届的多位学子也在发言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其中不少在高校内担任学生干部的学子都用“吃亏”的经验,鼓励大家学会付出。

  培养情商回报他人

  现在南开大学就读的大二学生汤文君对“师弟师妹”们坦言,走进大学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情商。在她看来,与人沟通的能力很重要,如果只想着自己,而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可能会被人所误会。首先要怀着一颗“回报他人”的心去做事情,为对方着想。就读于天津大学的往届受助学子严文川也走上台说:“大家还应学会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能总是觉得别人不对,多反思自己所言所行是不是伤害了别人。”记者注意到,听过他们的话,许多今年受助的学子默默点头,似乎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

  勇于担当锻炼能力

  “上了大学,我还能有时间继续打工吗?我想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受助学子赵明楠向“师兄师姐”发问。“当然可以了,只要你心里有担当,总能挤出时间来打工的。”天大学子徐瑞华回答说,自己也是家庭困难的孩子,幸亏“用爱送你进学堂”活动的帮助才上了大学。这两年来,他除了上课就在打工,做家教、做培训,从来没有过休息日。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挣了十余万元钱,帮家里还了部分债务。往届受助学子张建军也说,咱们不仅要打工,还要多参加社团活动。要勇于担当,锻炼自己的能力,走上社会才有能力回报他人。

  交流会上,学子们相互鼓励,都盼望着用回报社会的行动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恩……

 
稿源:今晚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