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滨海新区创建文明城区 探索新型社会管理模式
2014-08-21 11: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网格化管理平台

  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与他社会管理的稳定性密切相关。而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滨海新区的人员流动性增强,使常驻人口的构成变得复杂,这也为社会管理创新带来新课题。滨海新区变弱势为优势,以此为契机从2010年开始,推出网格化管理,一网多格,一格多元的治理模式,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对于打造平安社区,给居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具有普遍的推广意义。

  同时,这种社区治理模式不仅畅通了居民反映诉求的渠道,更促进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增加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让百姓共同加入到文明社区建设中来。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区域内19个街镇已经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形成特色社会管理服务模式

  法律上规定,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可在现实生活中,居委会更多地承担着着民政、卫生、信访、综治等近30项繁重的政府行政事务。原新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骁说:“做好居民自治事务是居委会第一要务,可居委会主任们忙于受理居民的各类事务、完成各级部门的报表等任务,而没有时间深入到社区和居民家中,无法及时了解社情民意。”针对这个问题,从2010年开始,滨海新区就开始逐步推进社会服务网格化管理。

  简单地说,网格化管理就是将辖区依据一定的户数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格内有专人负责格内的所有事务,也可以称为“网格专员”或“第一责任人”。这种管理模式,使网格专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社区的民情百态,变传统的被动等问题为主动下去找问题,从而使社区矛盾、居民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和解决。2011年3月,原新港街北仑里社区率先推行“居站分离”社区管理模式,即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以外,设立新港街道行政服务社区工作站(以下简称社区服务站),使社区居委会从行政事务中脱离出来,将主要精力转到促进居民依法自治。通过转变传统的治理模式,促进广大居民群众加入到文明社区的建设中来。

  北仑里推行“居站分离”后,在原居委会10位工作人员中,选派3人专门负责行政工作,并实行“一口式”受理方式,居民办理任何事务,到任意一窗口均可,不必再分门别类受理。而居委会则主要从事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工作,凸显其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的职能。主要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辖区按每400户左右为一格划分为网格,并建立以辖区志愿者或门组长为信息员、居委会主任为管理员、街道干部为协调员、居民代表为检查员的管理体系,形成社区问题早发现、发现问题有人管、街道上层有人协调、落实情况有人检查的问题处理程序,最大限度地及时解决社区问题,共同做好社区社会管理工作。

智能手机平台方便市民

  多年来,这一成功模式已在新区普遍应用起来,各街道结合辖区特点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网格化”管理并取得成效。天津滨海新区逐渐形成了具有新区特色的社会管理服务模式,其中很多做法和经验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部门的充分肯定。通过强化基层管理,使群众诉求、小区问题、邻里纠纷等问题及时处理和化解,从根本上提升了社区、街道乃至新区的公共服务能力。

  社区网格化管理新区全覆盖

  走在天津开发区华纳社区的马路上,如果市民看到有井盖丢失、路灯不亮的现象,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告诉“网格管理员”。“接到报告后,我们就会拍照,拍完照之后我们发动态,发到指定的网站,就是数字城管这块,然后通过他们,去看一下这个井盖是属于哪一个部门,是属于热点呀还是属于环卫,通过他们的内部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再反映给居民。”社工人员胡立娟告诉记者。华纳社区居委会主任惠哲勇介绍说:“我们建立起一个涵盖十七个社区的数据库,社工入户采集,把数据录入。通过入户,再进一步细化并连接公安、房产和流动办,对居民的信息进一步核实。使信息更全,避免和很多死角。社工每个人都有肩负着三四个专项业务,同时还会组织居民搞些大家喜欢的文体活动,比如我们比较有特色的居民免费电脑培训,桥牌,围棋,等等。”

  “原来我要是出差一个礼拜,会特别担心工作停滞,因为很多事情靠个人力量不能决策。但是现在我们的网格社工、兼职委员、党小组、楼门长以及社区民警、业委会等人员将原本平面化的一个社区网格填充成一个完整立体结构,即使我走一个月,社区工作也可以照常完成,并且完成得非常好!”有十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天津开发区康翠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德菊深刻体会到了网格化管理给社区带来的变化。

  而作为老城区代表的原新港街,以民情110为平台,扩大服务范围、购买公共服务、扶持社会组织壮大,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即“新港经验”。位于大港的原胜利街在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中,整合辖区资源,尝试组织社区网格化管理“十大员”立体治理模式,组建了一支3600人的队伍,按照专业方向分为10大类,即督导员、管理员、治安员、教练员、保健员、保洁员、助理员、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将“十大员”按照区域分布到每个社区、每个楼栋,“十大员”队伍成立后,原胜利街各社区过去很多棘手的问题现在都很快得以解决。再比如,经济功能区多是新区区别于其他区县的特点,在功能区中如何承担好社会服务职能,也成为了新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亮点,像摸索中的“市民中心”、“邻里中心”,也是集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管理三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区域内19个街镇已经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滨海新区政法委副书记谢志强介绍说:“滨海新区从2010年开始,相继推出网格化管理,推出一网多格,一格多元的治理模式,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对于打造平安社区,给居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具有普遍的推广意义。现在网格化管理基本上在滨海新区实现了全域覆盖。”

  “网格”里活跃的志愿者

  街道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将辖区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的所有事务由网格管理员专职负责,这种社区治理模式不仅畅通了居民反映诉求的渠道,更促进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增加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让百姓共同加入到文明社区建设中来。

  晨晖里居民葛淑珍阿姨是原迎宾街千余位网格志愿者之一,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社区,邻居吵架、噪音扰民……哪里有了不和谐的事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春节前,葛阿姨在小区里巡逻时,发现一户居民家阳台冒出了黑烟,准备回家做饭的她顾不得给家里打个电话,连跑带喘地奔上了楼,可是家中无人,葛阿姨马上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告知居委会来人处理,由于发现及时,避免了居民家中失火。葛阿姨告诉记者:“我是网格巡逻员,我主要负责我们小区的情况,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得在小区里溜达几圈,有陌生人来小区我几乎都能认出来。如果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问题马上反映到居委会,时间一长,居民有什么意见也都找到我,同时社区有什么信息也通过我传递回去,我们是网格员,也是居民和居委会之间的纽带。”

  在兴德里,张莉芳阿姨与两名志愿者巡逻时发现一位60多岁的大爷弄丢了亲戚家的地址和电话。“您跟我们去居委会吧,我们帮您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根据老人的描述,从居民信息中找到了老人的亲戚,并将他送到亲戚家中。这只不过是他们为民服务中再小不过的事情,但正是有了他们在社区里走街串巷,才使得社区更加有人情味。迎宾街的网格化管理员的队伍已经扩充到了1000多人,覆盖了全街12万居民,每天网格管理员都会对所属片区开展巡查,或走访居民、重点排查、巡视片区。原迎宾街工委书记曹希廷说:“网格工作人员通过走家串户,边收集社情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边主动协调邻里关系,及时堵塞防范漏洞、化解矛盾纠纷。不仅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也扩大了社区服务的覆盖面。”在网格志愿者的努力下,小区里打架的少了、破坏环境的少了、尊老爱幼的多了、文明志愿者多了……社区氛围更加和谐。

  日前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已经试运行,预计年内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以数字化网络平台为技术支撑,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大气扬尘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全面管理,形成发现、派遣、处置和监督等环节闭合性的管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这个系统相当于城市大脑的枢纽,每天可收到260多件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信息,主要是市容环境、占道经营、道路设施、空气污染等方面。

  网格员发现问题后,如果当场解决不了,则可利用终端设备进行地理定位、实际拍照,并上传到系统中心,由受理员对事件进行审查立案,派遣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职能部门处理完毕后,由网格员对处理后的情况进行核实并反馈到系统中心,中心受理员对比核查后,最终进行结案。

  中心负责人介绍,现阶段主要是对系统设置进行再完善,对信息采集员、受理员进行培训,目前已有40余位网格员上岗。在此之前,开发区、保税区、生态城已经建立了城管平台,随着新区平台的逐渐完善,将与它们进行对接,全部纳入新区整体管理当中。

 
稿源:北方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