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道德之光耀津城
追记“8·10”交通事故处理现场牺牲的英雄们
2014-08-25 08: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最近十多天来,对于孟超的妻子刘佳来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她竟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理由告诉两岁的儿子“爸爸去哪儿了”。

  孟超是“8·10”交通事故处理现场因公牺牲的4名高速交警之一。他走后,妻子每天靠给他发微信度日。让人难过的是,微信只能静静地躺在手机里,丈夫却永远看不到了。

  紧捏着清晰保留着足足有上百条微信的手机,刘佳常常泪流满面。“亲爱的,你知道吗,你走的这些日子,两岁的靖曦突然变了,他变得特别的乖,特别的懂事。虽然你走了,但靖曦是我们爱的延续,我们的爱永远都在。”

  悲伤中有坚强也有自豪。刘佳说:“他让我骄傲,走时都那么光荣!”

  为救别人牺牲自己

  8月10日20时30分,津蓟高速公路下行77公里处,一辆“东风风行”小型客车沿第一车道行驶时与正在同一车道逆向行驶的“尼桑骊威”小型客车相撞,造成2人当场死亡,5人受伤。伤者被困在撞后严重变形的车里,大量燃油泄漏,情形十分危急。

  接到报警,交警高速公路支队津蓟大队值班事故民警辛勇、李已鸣立即驾驶警车赶赴现场。21时许,两人到达现场后,一边设置警戒线,一边向值班副大队长胡中华报告现场情况,请求增援。正在执行夜检任务的胡中华闻报,一边带领现勤民警马金鑫、孟超赶往现场,一边指挥正在队里备勤的现勤民警李鸿翔、于海沧就近赶赴现场增援。

  21时15分,清障救援人员杨权建、牛玉海驾驶清障车赶到。随后赶来的胡中华等人一边抢救被困伤员,一边指挥疏导过往车辆。就在胡中华等7名民警将伤员全部救出,正在清理、勘查现场时,于某驾驶一辆半挂大货车高速驶来,闯入警戒区域,连撞多个反光锥筒、2辆警车、1辆清障救援车后,冲向现场工作人员,使胡中华、马金鑫、孟超、于海沧4名民警和救援人员杨权建、牛玉海有的当场殉职,有的经抢救无效牺牲。事后查明,于某当时开着车睡着了,出了事故才被惊醒。

  风霜雪雨保一路平安

  在7岁女孩胡艾琳的心中,她39岁的爸爸胡中华是一个顾家又不顾家的人。说爸爸顾家,是他特别爱妈妈和自己。爸爸自己省吃俭用甚至穿带补丁的袜子,却在结婚纪念日给妈妈买了最好的手机。说他不顾家,是他经常一连几天都不回家,似乎把家给忘了。

  女儿可能不知道,“不回家”时,他的爸爸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在舍小家顾大家。津蓟大队管界包括津蓟高速全线和京哈高速公路天津段,全长150公里,但队里只有40余名民警。警力严重不足。出事前,胡中华已经7天没有回家,他心里牵挂着路堵不堵,有没有事故。

  “我有一个女儿,我怎么爱她都不够”。8月10日晚9时4分,也就是接到出警指令前半小时,正沉浸在爱女出生喜悦中的于海沧还在给朋友发微信。令人痛心的是,一个小时后,生命定格在27岁的于海沧已无法履行他对刚出生10天的女儿的诺言。大学毕业后从军入伍,后考入交警总队的他,刚刚在交警北辰支队见习一年,7月28日才到津蓟大队报到。当天,他几乎全在路上巡查,晚上出事故现场时,已经十分疲惫。出事当天,孟超也已连值了三天班儿。

  风霜雪雨中有战友情、同志爱。民警谢冬岩回忆,2010年,京哈高速大修,马金鑫和他上岗疏导交通,经常一出去就是一宿。让谢冬岩感动的是,一次执勤归来已是深夜。回队后他洗澡回来,马金鑫把一碗热腾腾的泡面递给了他,让他快吃。事后他才知道,那碗面是队里剩的唯一一袋方便面。

  最好的纪念

  近日,胡艾琳纪念爸爸的一幅儿童画在微信圈里疯传。画的中央是一座英雄纪念碑,一个穿警服的英俊男人住在碑里。旁边的文字说明穿警服的人是她的爸爸胡中华。安徽一漫画家看到后深受感动,为4位牺牲交警的孩子每人画了一张漫画在网上义拍。人们敬仰英雄,纷纷举牌认购,还有好心人送来捐款。无数的人希望,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愿英雄们安息!

  因此,在我们为逝去的英雄点燃蜡烛,道一声:“珍重,一路走好!”的同时,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就是,为自己、为别人,安全驾驶。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