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19岁女孩要打工读大学 “不想让妈妈这么辛苦”
2014-08-25 09: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不管有多大压力、多少困难,都不怕,我都会微笑着生存下去!”年仅19岁的李欣微笑着说,不久前她收到天津中医药大学7年本硕连读的录取通知书,学医,是她的梦想。

  然而,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身患残疾,母女俩只能依靠微薄的收入生活,7年大学的学费让李欣的母亲发了愁。没想到,懂事的女儿安慰她说:“妈妈,我来撑起这个家!”

  昨天,在滨江道某商场内一个休息间里,记者见到这个瘦弱文静的女孩,她笑着说:“我现在每天在这儿打工,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想靠自己的能力挣钱上大学!”

  “爸爸突然离开,我一下子长大了”

  李欣的妈妈因为小时候发烧,腿部落下残疾,一直没怎么工作过,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然而,就在李欣中考前,爸爸因为肝腹水病情恶化,永远离开了她们。那阵子,李欣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因为想念父亲,她经常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哭泣,家里的经济也陷入困境,每月只靠妈妈微薄的退休金和低保金过日子。

  李欣说,妈妈爱笑,从没听她抱怨过什么,还精心照顾生病的爷爷。“妈妈是我的榜样和慰藉,我是妈妈全部的希望。”那年中考李欣从红桥区五十一中学顺利考入天津一中。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爸爸离开后,残疾的妈妈撑起了整个家。李欣家住北辰,每天上学坐公交换乘地铁要花费1个多小时,但是高中3年,每天7点半的早课,李欣从来没有迟到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欣最终以569分的高考成绩,考进了自己心仪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对自己说:“妈妈再也不用受累了。”

  为了给妈妈减轻负担,李欣中学时就打过很多零工,发传单、烧烤店服务生、小商店收银员她都干过。现在她在童装店当售货员。“因为是零工,工资都不多,但是积少成多,妈妈就能少操些心了。”

  “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看着身边同龄孩子大多过着优越的生活,李欣很淡然:“我的家庭没有那么富裕,生活条件并不好,所以,我理应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大学马上就要开学了,妈妈到处借钱给我凑齐了第一个学期的学费,但是以后,我不想妈妈再这么辛苦了。我要自己养活自己,自己挣钱上大学。”

  李欣说,她刚刚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勤工俭学群,上面能够推荐类似发传单、送快递的工作,“这些我都能干,以后上了大学,我还会找其他勤工俭学的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妈妈的负担。”李欣每天在打工之余,还挤出时间给小区内其他家里条件不好的孩子义务补习功课。“在我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好心人给予我们帮助,我很感激。我也会像别人帮助我们一样,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