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热心阿姨私下收养弃婴 “户口办不下来”遇难题
2014-08-26 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最近这一年多,家住津南区47岁的陈阿姨一直靠着微薄的收入抚养一名被遗弃的女婴小天赐。由于孩子患有角膜白斑急需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陈阿姨只能向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写信求助。医大眼科医院的医生被陈阿姨的爱心打动了,于日前启动“瞳心儿童眼病救助基金”为小天赐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昨日从医大眼科医院获悉,小天赐的角膜移植手术很成功,目前患有角膜白斑的右眼已经有了光感。

  雪地捡女婴——“再穷也要给孩子治病”

  昨天在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病房内,1岁多的小天赐高兴地玩耍着。角膜移植手术后的第3天,小天赐的右眼已有些许光感。

  陈阿姨是津南区八里台镇巨葛庄的村民,说起与小天赐的“意外相遇”,她至今仍记忆犹新。“2012年冬天,那天下雪,我外出串门,在路上突然听到婴儿的啼哭声。哭声是从路边的一个纸箱内传出来的,我走近一开,原来是一个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陈阿姨说,当时天特别冷,孩子身上只裹了一个薄薄的小被,旁边放着奶粉和奶瓶。“这么冷的天,谁会把这么小的孩子丢在雪地里呢?”陈阿姨看孩子很可怜,便将其抱回家。

  “回家后,我发现婴儿是个女婴,她右眼球上有一个白色的膜状物。”陈阿姨说,在医院,医生说孩子的角膜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角膜移植可不是一笔小费用!”陈阿姨说,她的丈夫腿部有残疾,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务农。“当时,有很多亲戚朋友劝我,还是把孩子送走吧。可是,我觉得这孩子真是太可怜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再穷再难也要给孩子治病。”

  收养遇难题——“户口一直没办下来”

  “为了感谢这份缘分,我给孩子取名为小天赐。”陈阿姨说,她有一儿一女,现在都二十多岁已成家。陈阿姨说,这一年多来,她多次到相关部门办理收养证明,就是想要给小天赐申请一个户口。不过,由于手续繁琐、审查过程长等原因,孩子到现在都没有户口。

  陈阿姨说,为了给小天赐治眼病,寻找合适的角膜供体,她频繁跑医院。她的爱心感动了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医生。“当医生告诉我,小天赐的情况可以申请医院的‘瞳心儿童眼病救助基金’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时,我高兴得哭了。”

  昨日,小天赐的主治医生刘慧说,小天赐的手术很成功,目前接受角膜移植的右眼已有光感。预计10天以后,小天赐就可痊愈出院了。据介绍,婴儿患有角膜白斑与遗传、母亲妊娠期发生疾病、角膜营养不良等多种因素有关。角膜白斑不属于不可逆转的疾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是可以治愈的。

  福利院收养需排队

  本市停办“弃婴收养”

  昨日,记者咨询了津南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从2008年开始国家民政部就明确各级民政部门不再办理弃婴的收养手续。去年8月底,天津市民政部门集中办理了最后一批事实收养关系的收养手续。目前,捡到弃婴最正确的做法是立即拨打110报警,由公安机关将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市民如果想收养,再依据规定申请。

  残疾儿童可不受限制

  市儿童福利院负责收养工作的人员介绍,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是无子女;二是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是年满三十五周岁。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收养孤儿或者残疾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年满三十五周岁以及收养一名的限制。

  陈女士应该怎样做?

  如果相关部门认定小天赐确实为残疾儿童,则不受无子女限制。陈女士要收养弃婴,首先应该将孩子送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移交到儿童福利院。之后就去儿童福利院申请办理收养手续,即便资格审核都通过,也并不保证她一定能收养孩子。因为儿童福利院不支持指定收养,这也是为了规避买卖儿童的风险。目前在儿童福利院登记想要收养孩子的市民不少,都排队等候。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