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蔺锡光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蔺锡光,塘沽教育局退休干部。1991年退休,他说:我是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退休不能退岗,我发誓要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于是他就一头扎进了关工委的工作,至今已经22个年头了。

  多年来,他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党的宣传员作为己任,撰写了近200份有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青春期教育,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讲稿。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学校,部队,社区、企事业单位,为辖区居民、部队官兵、企事业干部和广大青少年做了上千场报告。

  在塘沽关工委工作的时间里,他用见缝插针、拾遗补缺、出谋划策、重大节日教育的特色方式,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大力推进了关工委的工作。他撰写的《新时期教师素质与全面与人》、《少先队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讲稿在暑期教师培训班上进行宣讲,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他本人也成为最受青年教师欢迎的讲师。他撰写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探索》和《青春期教育交友篇》的报告,不仅让在职教师们走出了把学生心理问题当成思想教育问题的误区,还成功帮助一些孩子们走出了早恋、失恋的阴影。在他的倡导下,塘沽团委开展的“雏鹰小队与假日小队”的活动方式成为了全国大队辅导员工作的特色。他还积极参与学校重大节日的教育活动,还撰写了《在日寇铁蹄下的新港劳工与万人坑》、《红岩魂》、《张思德的英雄事迹》等讲稿。每逢清明节,他都会自带干粮在塘沽烈士陵园呆上一天,做三、四场《解放塘沽简要历史及英烈世界》的报告。

  由于蔺老身体不好,含有冠心病、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1999年离开教育局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岗位,他就将工作整的转移到了塘沽的各个社区,以社区党校、市民学校为载体,开展活动。他在社区出刊板报,在楼院办《关心下一代工作楼院简报》,撰写并作《优化教育环境、注意教育方法》、《家庭伦理的道德》、《拯救我们的母亲地球》等报告,收到了辖区党员、群众、学生及家长的欢迎。他还19年如一日的读报,剪报,收集当代活雷锋事迹、青少年犯罪案例、法制教育等材料,提供给各个学校、社区。他还连续11年举办辖区书法学习班,义务授课,吸引了社区幼儿园、学校乃至高等学府的学生,还有复员军人,增强了社区的文化氛围,凝聚了社区的民心。

  蔺老随人已经82岁高龄,他但他仍然坚持要为祖国、为教育事业尽点微薄之力,同时用“黄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来勉励自己,决心战胜一切困难,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关心孩子,让他们早日成才,直到生命的终止。

  这就是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