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8月) 宋连敏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连敏是东丽区华明学校教师,今年49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年终考核连续5年为优秀;作为一名女儿,她多年如一日,长期照顾卧床老母亲更令人钦佩。

  老母亲卧病在床 孝顺女服侍左右

  2006年,宋连敏的母亲因患小脑萎缩入院。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病情才得以好转。由于年纪过大,这场病使她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宋连敏心情无比沉重,面对不幸顽强地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卧床的母亲原本就有老胃病,吃水果要软的,吃蔬菜要炖烂的,吃馒头、包子要蒸够三十分钟的……宋连敏根据母亲的要求和口味,精心做好一日三餐,一口口喂到母亲的嘴里。当母亲胃病严重时,为了给只能吃流食的母亲补充蔬菜的营养,她就挤出各种蔬菜的汁液或煮烂蔬菜滤出汤,给母亲做粥喝。母亲喜欢吃野菜,每到春天苦菜生长时,她就利用休息日到田间河畔挖苦菜,给母亲挤汁喝;冬天气候干燥,她买来西瓜切成片,让老人含在嘴里补充水分。时间久了,宋连敏成了照顾卧床病人的专家。

  尽孝道不辞辛苦 贵在坚持

  母亲这一病,宋连敏的劳动量在无形之中加大了数倍,奔波在学校和家庭之间。为了争取时间,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给母亲蒸鸡蛋羹,喂母亲吃下,然后再做一家人的饭。宋连敏知道母亲爱干净,只要天气暖和,她就为母亲洗头、擦身,只要一有空,就帮母亲翻身、按摩。母亲有时半夜睡不着觉,她就起来喂水喂药,等老人入睡后才能躺下。老人因为长期不运动,大便经常干燥堵塞,需要用手从肛门往外面挤,或打润肠药水才能排出来。有一次,宋连敏刚想吃晚饭,母亲忽然要大便,她用手帮忙怎么也排不出来,就买来润肠药水为母亲灌注。十分钟过去了,试一次,不管用;再打一次,再试……就这样连打了三次,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母亲才成功排便。宋连敏擦去头上的汗珠,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但这晚饭,也不能再吃了。自母亲患病至今,宋连敏的每一天,都像是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但为了母亲,她不能停下来。

  母慈子孝 传美德

  在宋连敏的精心照料下,母亲虽然卧床已经整整五年了,现在,宋连敏的儿子二十四岁了,受她的熏陶,孩子也争着孝顺老人,一有机会就自觉地伺候姥姥,有好吃的也总忘不了姥姥,逢年过节还要给姥姥买上点小礼物。看到乖巧孝顺的儿子,宋连敏眼中闪动着泪花。在教育实践中,学校是培养人和教育人的重要阵地,对传承和弘扬敬老美德,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宋连敏因势利导,在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和实践活动,班内敬老氛围日益浓厚。她还组织开展了“回报父母养育之恩”主题德育活动,引导学生认真梳理自己的成长过程,回忆父母家人为自己所做的点点滴滴,回家为长辈做一件事。这次活动,让学生们深切感悟到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

  在宋连敏照顾卧床老母亲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品味了付出的艰辛,但母亲的微笑也给了她巨大的欣慰。前不久,宋连敏的母亲因心衰去世。老人虽然走了,但宋连敏的孝道精神却传承下来。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