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8月) 武立涛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奋不顾身地一跳,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事后,当事人家长以酬相谢时,他婉言谢绝:“换做其他人也会这样做。”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真情。他,就是勇救落水儿童的武立涛。

  “感谢您奋不顾身救了我的孩子,要不是您及时出手相救,我真不敢想像后果……”9月23日上午,团泊镇薛家房子村村民高利英一家在镇、村干部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送给了天津天丰钢铁有限公司的武立涛,以表达全家对武立涛在孩子危难之际援手施救的感激之情。

  今年41岁的武立涛,是天津天丰钢铁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的一名安全环保技师。9月14日,武立涛和同学纪执友早早来到团泊湖水库边上的一家饭店,帮助同学的孩子举办婚礼。大约9点钟左右,在大厅接待处的纪执友,看到一个小男孩慌慌张张跑进来,冲他喊道:“叔叔,不好了,有人掉水里了。”纪执友连忙飞奔到饭店门外的湖边,看到孩子已在离湖边4、5米的水里挣扎。不识水性的纪执友没有一刻停留,转身跑回饭店找到同学武立涛,俩人飞奔到湖边。此时,小男孩的头已在湖水中时隐时现,情况十分危急。没时间考虑太多,武立涛奋不顾身跳人水中,抓住即将沉底的孩子,将孩子托起游向湖边。岸上的纪执友急中生智将栏杆围绳解开抛入水中,俩人合力将孩子救上来。

  当时,落水儿童已经失去了知觉,没有了呼吸,武立涛将孩子倒立过来,不停地拍打其后背,实施现场抢救。此时,听到有小孩落水消息的高利英,跑到出事现场,才发现救上来的是自己的9岁儿子孟庆合。人们赶紧将孩子送到附近的度假村医院,经医生抢救,孩子苏醒过来。随后,县医院的120救护车赶来将孩子接走治疗。这时,武立涛才回到家里换了衣服。当获悉孩子经抢救无生命危险后,他悄悄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事后,高利英夫妇才知道,原来儿子和小伙伴趁大人们等待婚宴聊天时,私自跑出酒店到湖边洗手,由于湖堤湿滑,孟庆合不小心滑了下去,才出现了救人一幕。经向人们打听,得知救命恩人是在天津天丰钢铁有限公司工作的武立涛。孩子父母万分感激,几次上门送去礼品和钱,都被武立涛婉言谢绝。他说:“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做,这是做人最基本的本能和道德原则。”

  天丰钢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孟昭华得知他的事迹后,很佩服,并对他赞不绝口:“武立涛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他平时优良思想品质的体现。他为我们公司树立了良好形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现代员工有担当的精神……”公司人力资源科科长陈伟说:“武立涛是一个作风严谨、工作踏实稳重的员工,他真诚热情、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次他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的行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感动,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