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高翠莲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翠莲,女,51岁,中共党员,蓟县下营镇常州村党支部委员,九山顶自然风景区旅游公司经理。1994年她创办了蓟县第一家农家旅店,经过20年发展、20年带动,目前,农家旅店业已成为蓟县及周边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她所领导的九山顶风景区2004年被评定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该同志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杰出青年,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被全国妇联授予“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等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

  1982年,高翠莲高中毕业回家务农,面对山村乡亲靠几亩薄地、几棵老果树维持生计的贫困、落后面貌,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国家已经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但封闭、保守、陈旧的思想观念,成为山村经济发展的掣肘。她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时代青年、一个大山女儿的历史责任…就这样,她一边参加生产劳动,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1989年,她参加了中央农广校中专班的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1994年,在县委“三产围绕旅游调”政策指引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决定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开发建设九山顶自然风景区。但当时人们的思想观念特别的保守,大家认为,在深山沟里办旅游简直是异想天开,所以,村民们对村里的工作既不支持也不配合,都抱着观望的态度。在那种情况下,高翠莲竟顶着家人的反对和村民的不理解,筹借了1000多元钱自费参加了全国导游资格培训班学习,并取得了资格证书。同年,被聘任为九山顶景区接待部主任。通过学习,她逐渐认识到旅游业这一朝阳产业发展的远大前景,就与家人商量,决定开办农家旅店。做通家里人的工作以后,她走亲访友筹借了1万多元钱,将自家的五间瓦房进行了改造。买桌椅、做铺盖、购炊具、改厕所,忙活了一个多月,一个干净利落、井然有序的农家旅店呈现在面前,九山顶的第一个农家旅店就这样诞生了。这不仅解决了游客来九山顶的食宿问题,也为自己和全村父老乡亲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

  随着景区建设的不断加强,景区知名度的日益提高,来景区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入住农家小院的游客越来越多,来自大城市的游客对这充满温馨的农家小院赞不绝口。高翠莲总是把游客当作远方的亲人对待,环境、饭菜从“野、净、土”入手,接待上突出一个“情”字,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她家旅店火了,那些起初对她不理解、冷嘲热讽的乡亲也投来了羡慕的目光。于是,她就主动帮助村里的乡亲开办旅店,把自己所掌握的农家旅店的管理方法、烹饪技术等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乡亲们。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开办农家旅店的热潮。由94年的3户已发展到了48户,总床位达3200余张。到2012年常州村农家院户均别墅面积已达600余平米,农家院总资产超过3亿2千万元,常州村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00余万元,高翠莲家农家别墅总面积达到2000多平米,接待床位达到110个,继续成为天津地区的乡村旅游标杆农户。

  1997年,高翠莲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被任命为九山顶旅游公司经理。为提高景区及农家旅店的综合水平。她曾多次走出大山到外地参观学习。在不断的实践、摸索中,她结合景区实际,先后主持制定了《农家旅店建设标准》和《农家旅店管理办法》。使全村农家旅店在一个统一管理的整体运营中健康稳步的发展。常州村管理农家旅店的管理经验和管理办法不仅在蓟县得到推广,而且在全国也成了经典经验。同时,她还根据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先后推出了民俗之旅、生态之旅、红色之旅、地质科普之旅四大特色旅游项目。昔日的穷山沟已成为京津各大旅行社争相推出的旅游热线。1998年九山顶景区被评为“十佳”旅游路线。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二A级风景区。2004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2011年常州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2013年九山顶景区接待游人总量17.5万人,常州村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1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3.5万元,家家开上了小轿车,住上了小洋楼,常州人都感谢高翠莲为大家带了好头。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