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赵明长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头发花白,说话亮堂,眉间透出慈祥。第一次见赵明长,三句话不离老本行,怎么当教师,怎么当家长,怎么教育孩子。如今71岁的他,已经从教师的岗位上退休10年,却依然每天奔波在学校和社区之间,向居民和家长讲解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他用行动告诉大家,如果说教师是一种职业有退休,那么党员却是一种信仰,要干一辈子。

  为了孩子,组建关工委

  当年和赵明长一起组建关工委的韩书忠说,关工委的家庭讲堂现在已经覆盖全镇各所学校,人们都说关工委的讲座既教育了孩子,又教育了家长。然而十几年前,家长们可不这样念他们的好。

  2002年6月份的一天傍晚,侄子拉着侄孙一头扎进赵明长家。赵明长的侄子说道,“叔,这孩子不让人省心,成绩差不说,还总在学校里捣乱。您是老教师,得帮我教育教育他。”

  “平时你怎么教育孩子?”赵明长问到。

  “淘气就骂,不听话就打呗。”侄子说到。

  侄子的这席话让赵明长心里咯噔一下,萦绕在他心头组建关工委的念头变得更加强烈。赵明长下定了决心,心想:“教育孩子,先要纠正家长的观念!”。

  在当时,组建一支志愿队伍并不容易。赵明长每天拿着电话簿,给退休的老同事,挨个打电话,挨个做工作。一个月的时间里,赵明长为这事着急上火,牙都肿了,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支10人的志愿队伍终于组成了。

  经过再三动员、再三定夺,关工委的第一炮在何庄子小学打响:给家长上课!

  听说授课对象变成了家长,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没事不教孩子,教大人,有用吗?”

  赵明长听到这些话很刺耳,但他认为活还是得干,有困难的事,党员不上,谁上?赵明长第一个走上讲台,给家长们上了第一堂课。而令赵明长没有想到的是,这堂课上响起了十几次掌声,课下和他交流“育儿经”的家长们更是围在了门口。

  关工委的教育讲座在学校一炮打响,一个学期下来,家长们开始意识到,培养孩子首先要教育自己。赵明长也带领着新建的关工委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如今家庭讲堂不仅在学校生根发芽,更是延伸到社区。关工委的队伍也不断壮大,从开始的10人,到如今的50多人。赵明长表示,只靠一小部分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关心下一代需要更多热心人的参与。

  为了孩子,走遍网吧

  随着关工委的工作蒸蒸日上,赵明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孩子身上。他发现,很多未成年人出入网吧,影响了身心和学业。“这事咱得管,而且要管细致。”赵明长坚定不移。

  想“管细致”并不容易,这么一来要直接和网吧面对面、硬碰硬。怎么办?“党员带头,挨家网吧去查。”赵明长说到做到,组织起了巡逻队,先做调研。捋清网吧分布、统计未成年出入次数,一套缜密的工作下来,制定的方案足有25页。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镇内的8所网吧,几乎每周都能看的赵明长的身影。久而久之,网吧的老板们都认识了他,可是非但不恨他,反而都很敬佩他。很多网吧老板都说,以前就听说赵明长是个热心肠,有“党代表”的绰号,这下子终于见识了。

  赵明长的细致工作,不仅受到了同事们的尊重,更是获得了无数荣誉。2004年、2009年和2012年三次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并被津南区聘为“津南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

  面对成绩赵明长只是对记者说了两句话。第一,作为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关心孩子、奉献社会,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其次,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他无怨无悔地愿为了孩子奉献一生。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