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田伟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伟,男,40岁,中共党员,天津科技馆一线科普辅导员。从事基层科普展教工作近二十年间,他以坚强的毅力、执着的精神,修炼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在基层科普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科技馆作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阵地,其展品所涉及的基础理论知识几乎涵盖了自然科学的全部领域,身为一线辅导员的田伟同志深知,要想在有限的参观过程中将每件科普展品的科学原理向公众进行简洁明了地阐述,就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通过自身对知识的总结提炼,将科学理论融会贯通,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给广大观众。为此,田伟同志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他为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计划,并将掌握的大量理论和实用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讲解风格。对自己的工作心得以及成功经验,田伟同志从不吝惜,总是及时与其他讲解员共同分享。因为,他深知,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大家团结起来,团队的创造力才是无限的,只有创意理念的相互分享和取长补短,才能促进工作水平和科普活动质量的整体提高。

  在二十年的科普展教实践中,田伟同志积累了深厚的工作经验,技艺精湛,他曾经三次参加全国范围的科普辅导员大赛,均取得骄人的成绩。在2011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大赛”中,作为参赛团队的辅导老师,田伟同志用他的知识和经验为参赛选手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协助参赛选手取得了个人赛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13年举办的“第三届全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大赛”中,田伟同志以参赛选手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作为一名将近40岁的辅导员,在参赛选手普遍为25——30岁的比赛中,他顶住巨大压力,成功地从实力强劲的预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并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了个人讲解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14年由科技部主办的“2014年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中,田伟同志再次披挂出战,又一次展现了他精湛的技艺,经历三轮选拔,在新人辈出的决赛赛场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十佳科普使者”的荣誉称号。

  在历次参赛经历中,田伟同志总是非常珍惜参赛的过程,他将参加比赛当做检验自身工作成果的试金石,看作是强化提升工作水平的好机会。每次参赛前,他都做足功课,查阅大量资料,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编写文字资料,有时为了弄清一个展品的科学原理及拓展的知识点,他不辞辛苦,多方请教专家,每逢节假日,全市各大图书馆里更是留下了他的足迹。备战中,他经常奋战到深夜,对着镜子一遍遍地纠正自己的肢体动作,纠正自己的面部表情,喉咙说哑了、面部笑僵了、腰部站酸了,他从不在乎。正是在这种坚持、执着和不断总结完善的过程中,田伟同志逐渐形成了更为成熟、更有亲和力的讲解风格。

  田伟同志在科普展教一线工作的二十年间,用他的青春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一个基层优秀科普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科普赞歌!

推荐单位:科技系统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