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吕顺奇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顺奇现任武清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从事民事审判已二十余载,审理和参与审结的几千件案件中,正确率达百分之百,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他认为“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说教,而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朴素感情。多年来,凭着他对百姓深厚的感情,使无数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使无数的干戈化为玉帛。他真诚待人,面对困难和挑战从不畏缩,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因为工作出色,他连续多年被评为院调解能手、院级和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

  关注民生 服务百姓

  在审判工作中,吕顺奇把满清热情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优解作为工作准则,多年来,他怀着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心系群众,关注民生,秉公办案,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要求,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融入真心、热心,把司法为民、便民、惠民贯穿于审判全过程。他真诚待人,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暖。2010年,他承办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李某下班途中被撞伤致残,住院治疗已垫付了8万元医疗费,对于原本家庭困难还要再次做颅骨修复治疗,支付巨额医疗费的原告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如不及时进行手术,将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会给他留下终生更大的痛苦。接到此案后,吕顺奇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解,加大对被告的思想说服工作,在他的耐心调解和不懈努力下,仅半天时间便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转天,被告主动履行了义务。考虑到原告李某的身体状况,吕顺奇亲自登门,于李某手术的前一天将三万元的赔偿款送到原告手中。李某由衷地表示感谢,发自内心地说:“法院办实事,您给我们送来的是救命钱啊!”工作中,同他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从心底里怀着对人民群众的身后感情,把关爱、理解、体恤融入司法过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倾情调解 化解恩怨

  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吕顺奇强化司法和谐理念,力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倾心化解社会矛盾,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促成当事人和解的机会,促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2009年8月,冯某酒后驾车单方肇事致使冯本人及乘车人陈某当场死亡。经交通部门认定,冯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事后,陈某法定继承人要求冯某法定继承人赔偿损失30万元。在审理此案中得知,冯某法定继承人为父母妻子,父母年过8旬且体弱多病,冯某的兄弟姐妹怕老人经不住丧子之痛,一直没有将冯某死亡的情况告知二位老人。陈某的妻子在出事后精神受到刺激,一直未在家居住,下落不明。该案提起诉讼后,陈某的家属情绪激动,声称:“法院不给个说法,就到冯某父母家去闹。”冯某的兄弟姐妹也不示弱,称,“他们敢这样做,如两位老人有什么闪失,两家的日子谁也别过了”。为及时消除潜在着的矛盾隐患,消除双方的对立情绪,吕顺奇没有机械向二位老人发传票,也没有简单地适用公告送达程序,而是千方百计找到冯某兄弟姐妹,不失时机的在调解上下功夫,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解,在他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耐心调解下,双方主动做出让步,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即履行。双方对案件的处理解过均表满意。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