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刘继椿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精武镇付村,82岁的刘继椿大爷每天笔耕不辍。他走村串户,收集资料,汇编素材,只为了记录和传承付村的历史和文化。“我坚持写了50年了,等我们这一代人没了,我希望依然会有人记得付村的历史”。翻开刘继椿大爷的“史书”,厚厚的一摞,足足三万字,全部是工工整整的毛笔小楷,“抗日时期、五八年耕地、早先用电、东洼种瓜、冬天拉河、建水站、分新房…….”,细心的刘大爷将每一个事件都做了标题序号,编排了页码,让读者第一时间找到每一段故事。刘大爷的“史书”足足记录了半个多世纪,从解放前到改革开放后的大事小事,都有记录。还有一些独特的村庄文化都被刘大爷生动地记载了下来。

  “我们这代农民还能记着原来村子的故事,可后代就难说了,趁着还有精力,我要把这些写下来,让后人知道这段历史。”刘继椿大爷从小受过私塾教育,因为识字,从50年代开始,就在村里当文书、会计,时间长了,刘大爷渐渐懂得文献的重要性,萌生了记录村庄历史的想法。开始只是简单的随笔式记录,20多年前刘大爷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赋闲在家,他又将这些资料重新整理,并装订成册,编了页码和卷宗。当了40多年的村干部,村里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对他来说都有着深厚的情感,闭着眼睛都历历在目。一路走来,老人见证了付村从贫穷到富裕的变迁历史,昔日炊烟袅袅的村庄如今已是城市的面貌。“要说村民生活真正富裕,还得说这几年变化快,村民们早就搬进小洋楼了,大学城也过来了,商业街也起来了,我们付村的人气儿是越来越旺了。”在刘大爷的手稿里,付村人艰苦的创业史、努力的奋斗史、勤劳的守业史犹如一部浩然的史书,字里行间渗透着老人对家乡赤诚的爱。刘大爷的儿子刘连元说,老人把自己写书这件事看得很重,碰上拿捏不准的东西,从不马虎,反复斟酌,挨家挨户核实,跑过的路不知有多少,用坏的笔至少也有几百支了。前段时间老人刚做完了心脏手术,出院还不到一个礼拜,就又按捺不住了,现在每天都要写上1个多小时。除了写书,心灵手巧的刘大爷还制作了各种微缩农具模型,犁车能推着走,水车能转动,风箱能拉动,格外小巧精致,刘大爷说,自己的书里提到了耧、碾子、磨不下20种农用工具,做这些模型是希望后代们看到自己的书时有实物比对,更加图文并茂一些。谈起愿望,刘大爷说,他只是开了个头,希望后面的人能不断地修改和补充,将历史文化世世代代传下去。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