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8月) 李铭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铭貌不惊人,甚至有点腼腆。但就是在一幅平和的面容下隐藏着一颗不“安份”的心,有着一番不平凡的经历。从警四年,李铭从“门外汉”到“反扒精英”,依靠坚定的毅力与强烈的责任感,抓获犯罪分子200余名。用他的话说:“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我的追求就是天下无贼!”

  智者:四年练成反扒“绝技”

  像许多男孩子一样,李铭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抓坏人。

  李铭说,2007年他刚调到食品街治安派出所当反扒警察时,两眼一抹黑。当时别说小偷在拥挤的公共场所作案,就是在眼皮底下偷窃,他也反应不过来。好在他有种“艮劲儿”,学嘛钻嘛,跟谁学谁。他的搭档保玉明,是位从部队转业的老警察,他看好李铭的踏实和认干劲儿,把李铭既当同事又当孩子,把自己的诀窍都传授给李铭。那段时间,李铭经常放弃休息日,在滨江道、总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细心观察每个人的眼神、穿着,一看就是半天。为了准确抓获偷车贼,李铭平均每天蹲守8个小时,两年半的时间,他蹲守的时间已经超过5000个小时。为了工作,李铭曾经和女朋友整整两个月没见面。付出总会有回报,李铭的业务终于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可以说,自打当了反扒警察,上下班的概念在李铭的心里越来越淡。只要发现目标,甭管几时几分,贼不“下班”他决不下班。就这样,他与同事们一起,很长一段时间在总医院后门和西康路华润超市门前“上班”,硬是把这两个丢车“重灾区”,变成了安全区,盗车贼们轻易不敢光顾。

  李铭说:“我抓到的‘老惯儿’常说,看着值钱的东西放在那里,不拿过来,心里就痒痒。我和他们的毛病差不多,看到贼,不抓起来,我心里就不舒服。如今,抓贼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既是爱好,也是责任。”

  勇者:鲜血染就铮铮誓言

  干反扒四年,李铭练就了一身“看相”的本领,只要大街上,站住脚,用眼一扫,犯罪分子的下一步动向他就基本掌握。用他的话说,犯罪分子也“挂相”,扒窃的、随窃的、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从他们的穿着,举指,李铭一眼就能盯上,这是常年累月“修炼”出的功夫。

  派出所的领导和同事都知道李铭有几大爱好:爱逛商场,却从不买东西;爱去医院,却没什么病可看;爱去饭馆,却只要一壶茶。最爱穿旅游鞋,一年穿坏三四双......

  肯下功夫,不辞辛苦,关键时刻冲的上去是熟悉李铭的人给出的评价。也就是凭借着这股锐气,让一个个盗贼“栽”到了他的手里。

  2008年11月的一天上午,李铭在抓捕一四人盗窃电动车团伙时,按约定分别抓捕4个盗贼。李铭要抓的是那个砸锁的,那贼身高1米八,高出李铭一大截。李铭冲上去双手紧紧抓住盗贼的衣领,盗贼先是一惊,但马上开始反抗。他以为可以迫使李铭松手,但李铭的双手像钳子一样,无论怎么掰扯丝毫不松动。盗贼急了,从屁股后面的袋子里抽出大扳手,朝李铭的头砸去……三个盗贼已经被戴上了手铐,大家跑过来又制服了这个盗贼。这时李铭长出一口气,忽然觉得脑瓜顶上像有水往下滴,他下意识地用手一摸黏糊糊的,再一看手上全是血。经过治疗后,李铭在家修养了10天,又带伤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向领导申请上街抓贼。

  仁者:干反扒像记“良心账”

  在李铭眼里,反扒是个技术活儿,也是个苦差事,更是一种良心活儿。因为反扒工作全靠民警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干与不干,怎么干,都凭自己的良心。他说:“作为一名警察,就应该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多做点事情,为百姓记好这本‘良心账’,不能让百姓失望。”

  李铭说:“这几年一直和贼打交道,在常人眼中,窃贼都是令人鄙夷的。但与他们接触多了,每一个犯罪人员背后,几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特别是这些犯罪人员的家属和子女,也因此受连累,不能过正常的生活,每当我知道这样的事情,我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帮他们一把。”

  2009年底,李铭抓获了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孙某,孙某是一名吸毒人员。他审问孙某的过程中,孙某的情绪十分不稳定。经过了解,李铭得知,孙某还有一个9岁的女儿小艳在家中,无人照料。经了解,孙某和小艳的母亲都是吸毒人员,而且两人是在没有登记结婚的情况下,生下了小艳。三年前,孙某因盗窃罪入狱,小艳的母亲将孩子交给孙某的哥哥后就去了外地,而且再无消息。如今,孙某的哥哥也已经过世。小艳只得和父亲相依为命。但孙某仍旧是不知改悔。孩子是无辜的,李铭将这个情况报告给派出所领导,在通过审批后,派出所对孙某做出了监视居住的处罚。随后,在派出所领导的多方协调,为小艳上了户口,联系了学校,使小艳走入了小学校门。考虑到父女俩的状况,派出所领导又多方联系,为孙某和小艳办理了低保。

  参加工作至今,李铭抓获了200多名犯罪分子,优异的成绩给他带来了很多荣誉,其中不乏“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这样至高无上的荣誉。但面对鲜花与掌声,李铭还是保有一颗平常心,他说:“反扒是一本写不完的‘良心账’,只要还有犯罪分子在活动,我就要一直战斗下去,为使百姓的利益不受损失,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推荐单位:政法系统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