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何瑞萍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一眼看到她,她绝对不会引起你的注意,因为她实在太普通。但仔细打量,你会发现她又是和别人不一样的,右肩明显高于左肩,整个身子是倾斜的。不知道的是,也许会认为她身体有残疾,但了解这个被人们称为“老何”的人都明白,她这是职业病。20多年,岁月更迭,满头青丝悄然花白,但是老何扫街道的姿势从来没有改变过,城市的清洁和她怀里的那把扫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曾经受到过副市长接见的环卫工人,还有着一副助人的热心肠,五年如一日,照顾因病致残的毕文芹,把善举融入在每一个看似简单和平凡的小细节里,丰富着自己感动着别人。

  老何叫何瑞萍,六十出头的她,细数清扫轨迹,北城东路、南关大街、建设路,每一条路都有过洒下的汗水。

  冬天早上四点,星星还在睡着,老何就起来了。上世纪九十年初期的北城东路商业门脸还没有建起来时,路边是农户和田野,马路上不仅到处都是生活垃圾,而且养羊的人家将羊粪从圈里清扫出来,直接堆在马路边。老何一扫帚一扫帚地将垃圾清理干净,一颗羊粪蛋儿都不放过,在暖阳升起之前,把她负责的卫生段打扮得清清爽爽。但是一转眼,干净的马路又变得脏兮兮的了,老何就抱着扫帚守在那里,你扔一个我清理一个。渐渐的,老何的坚持打动了乱扔乱倒的人,他们不但约束了自己的行为,还和老何成了朋友。“老何”的称呼就是从那时流传开来的,住户早上推开门儿,亲热地招呼老何,“老何,进来喝碗粥吧!”在这条路上,老何一守就是11年。

  劝宝超市开业后,老何被作为骨干之一抽调到南关大街。南关大街是全城最繁华的商业区,老何知道“上边”的意思,也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几年后老何又被派到了现在的建设路,负责清扫任务最重的花店商铺卫生段儿。花店的店主们习惯在门口修剪鲜花,往往花修剪好了,遗留下一片残枝败叶。尤其是套在花朵上的网状泡沫套儿,一阵小风就可以吹得到处都是。老何依旧用她的付出,用她的坚持赋予马路以整洁靓丽的姿容。

  刷,刷,刷——那是最美妙的乐章。而又有谁知道,城市清洁的坚守背后,是老何对家照顾的失守。十多岁的儿子没人照顾,自己学会了做饭,当儿子把烙好的第一张馅饼送给卫生段的母亲时,老何看着样子丑陋的馅饼酸涩之情油然而生。儿子娶媳妇那天,她凌晨2点就爬起来,将她的卫生段清扫干净才回家张罗喜事。几个月前,老何老家的房子修缮,亲戚朋友都来帮忙,唯独没有老何的影子。实在过意不去的老何,心想着怎么也得管大伙一顿饭,中午11点带着买好的肉打车匆匆赶回家,因为时间紧,一锅肉都没有炖烂。当干活的亲属围坐在桌前吃着半生不熟的炖肉时,老何又在赶往卫生段的路上了。

  老何还有一颗善良的心。五年前的一天,老何正在建设路卫生段上忙碌着,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个特别的中年妇女。那个人大概是口渴了,右手从身上的背篼里取出一瓶水,想拧开瓶盖儿,但是残疾的左手用不上劲,怎么也拧不开。老何看在眼里,走上前去,帮中年妇女拧开了水瓶。从此,老何便于这个名叫毕文芹的残疾妇女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53岁的毕文芹在40多岁时因患脑血栓,落下了残疾,要在拐杖的协助下才能下楼行走。爱人在乐器厂上班,女儿也出嫁了,大多数时间一个人在家里。毕文芹恰好住在岳园小区,一出门就是老何的卫生段,这样,老何一边上班,一边就可以照顾毕文芹。冬天时,毕文芹蜷缩的左手冷得像冰块,老何就给她揉搓按摩,直到掌心温热了。手一温热,就不僵硬了,开始变得柔软了。毕文芹的衣服破了或者买的不合身,老何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给缝补好了,难度大一些的,便拿到裁缝店儿,弄好了再给送到毕文芹家里。久了,毕文芹对老何有了依赖性,把老何当成了亲人,每天上午9点左右,一定要下楼去找老何。把卫生段扫干净的老何,一边给毕文芹的残肢做每天必有的“按摩功课”,一边和她聊家常。偶尔,老何没见到毕文芹的身影,一颗心就揪起来,带着买好的煎饼去毕文芹的家里看她。见毕文芹无恙,老何的一颗心才放下来。五年来,她习惯了照顾她,她也习惯了被她照顾。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