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张筱琳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2012年以来张筱琳同志积极联系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区志愿者,组建荣迁西里志愿服务队,将志愿精神在社区间弘扬。为了扩展志愿服务的范围,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申请加入南开区社会志愿服务网,以及单位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志愿服务网络,积极奉献于志愿服务中。同时她利用个人所长帮助社区制作多种多媒体材料,以及制作社区报和阳光西里专刊等,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平时的工作中。在南开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她非常荣幸可以代表南开区“郭明义爱心团队”接受郭明义的授旗,这更加鼓励她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组织领导荣迁西里志愿服务队中,她针对社区小学生学习与成长的需要,组织领导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于每周二下午开展社区助学活动,在课程补习的基础上,展开多种拓展活动,获得社区小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在进行成果反馈中,参加补习的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普遍的提高,并有部分小学生成功考取理想的重点中学,大家对于学习的热情也更为高涨。此项活动已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因良好的口碑,参加助学活动的社区学生也越来越多,并吸引很多其他社区的小学生来参加。为了避免寒暑假期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中断,在假期间策划并组织快乐营地的寒暑期活动,保证志愿服务的连续性与持久性,为了使假期活动更为丰富多彩,她积极与学府街团委联系,邀请大学生讲师团入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开展文化、科普等知识讲座,扩宽青少年接触知识的宽度,同时结合社区青少年的意愿与政治学习的需要,组织了有关“中国梦”的知识竞赛、制作与“中国梦,她的梦”相关剪报等,均受到社区青少年的好评,极大调动了他们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为了缓解社区孤寡老年人孤独的生活情况,使他们享受和普通家庭一样的晚年快乐生活,她积极联系天津大学电信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志愿者共同组建荣迁西里社区助老志愿服务队,与老人沟通协调,针对不同老人的需要,安排时间与针对性的慰问活动,进行入户志愿服务。陪同老人沟通聊天,帮助不方便出门的老人进行食品采购以及室内卫生打扫。为了时刻关注老人对于此项活动是否满意,她定期进行问卷调查,结合社区老年人的结构特点,此项活动采取的是灵活性、多样化的弹性服务方式,因此,获得了全部受到志愿服务的老年人十分满意的评议结果。此项活动的蓬勃开展,引起了更多社区老年人的关注,他们纷纷要求加入此项活动中,为此,将此项志愿服务范围和内容不断进行拓展。针对需要进行电子设备辅助教学的老人,开展电子设备服务小组,帮助子女不常在身边的老人,熟悉使用手机以及简单的计算机操作,使他们跟上时代的脚步,享受到科技产品带来的便利于乐趣,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同时针对社区残疾人,组成帮扶小组,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定期代购生活用品。此项活动不仅为社区老年人带来了欢乐,同样也使服务的外地大学生志愿者们体会到家庭的温暖,学会很多生活的小窍门在志愿服务中得到成长。

  因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日趋成熟,更多的大学学院主动联系到她,积极与社区开展共建合作志愿服务项目。针对社区的不同需求开展以下多种志愿服务。

  社区义诊志愿服务

  在季节交替,人体易生病时期,她联系周边一中心医院青年志愿者、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南开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社区卫生讲座以及义诊活动,免费发放健康手册等,深受居民好评。

  社区治安巡逻

  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社区青年志愿者进行社区巡逻,宣传防火防盗小常识等。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

  针对社区小广告,维护社区干净整洁的环境,她定期和青年志愿者们进行楼门内小广告的清扫以及环境卫生的维护工作等。

  低碳环保志愿服务

  定期举办环保课堂,并在文明祭扫期间制作并张贴文明祭扫通知。在社区主干道路沿线站岗执勤,并加强巡逻,及时劝导居民到焚烧箱内安全焚烧祭扫,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为建设宜居的美丽天津而努力。

  知识讲座志愿服务

  为了丰富社区的文娱环境,她定期与周边志愿服务者们沟通,针对社区的需要,和广大居民朋友的需求,安排宣讲活动。

  在继续坚持志愿服务的同时,张筱琳表示将继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及建设美丽天津、美丽南开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