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赵素珍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素珍同志是新港街道港航社区的一位退休教师。她是烈士子女,是共产党把她从一个农村女孩培养成一名60年代的大学生、一名人民教师、一名中共党员;她发自内心的爱党、爱民、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她热心帮助别人助人为乐;她善于动脑刻苦钻研“编结”艺术、“剪纸”艺术。她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为社区创建文明楼院、特色楼道无私奉献、为辖区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她热心服务、无私传授、耐心辅导。她的言行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信任、佩服,所以大家尊称她赵老师。

  赵素珍同志深知自己是烈士子女,她深感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她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退休前在校期间不仅认真教书更加重视育人;她退休后坚持退休不退岗、退休不减对工作的热情;她积极响应党的一切号召,时刻与党同心同德;长期坚持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她是一名优秀的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晚上,哪怕是身体不适;今年是卫生城复审之年,赵素珍不畏酷暑,每天都带领社区志愿者动员社区居民拆违章、清垃圾、清理饲养家禽,遇到不理解的居民赵素珍总是耐心的为他们做思想工作,通过她的努力,社区拆违钉子户由80多户降到了25户。老党员赵素珍,人老不服老,一直默默地奉献着,为社区、为居民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成为了和谐社区的一面旗帜和闪光点。多年来,她从未间断过参加社区义务巡逻执勤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她每年参加志愿活动在200小时以上。真是人老志不老,人老年轻心。

  她是一名社区邻里服务之星,认真做好楼栋栋长工作,打扫楼道卫生、维护楼道环境成了她的职责,特别是在社区创建特色门栋活动中,在港航居委会领导的精心策划下,她积极协助大力支持无私奉献,把自己多年的剪纸作品和“中国结”作品献出并悬挂在楼道的墙壁上,为楼道环境增添了色彩,为楼道居民增添了幸福感,同时受到了街领导的好评和其他居委会的佩服和齐声赞扬。她能够与所有邻居搞好关系、和谐相处,而且邻居愿与她说说心里话,有一次邻居家夫妻吵架闹矛盾,女方找她诉说时,她耐心劝说,善于引导,最后夫妻和好如初。

  她是一名关心下一代的热心志愿者,曾荣获过“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她在中小学生寒暑假期间无偿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他们唱红色歌曲、为他们讲革命故事,教他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她曾多次劝说过迷恋网吧、厌烦学习的孩子,使他们无一掉队、升级学习。为了让社区居民和孩子们的心灵播下奉献和爱的种子,赵老师还经常为社区的学生们做“讲文明树新风”报告,鼓励学生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树立为他人和社会奉献的思想。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艺术,赵素珍同志不仅自己刻苦学习钻研剪纸技术,还义务为居委会举办剪纸艺术学习班,为学员们准备刀具、刻板、花样等。她耐心地手把手地为学员们讲解、操作、实践,并把剪纸作品无偿送给军烈属、孤老户,使这些老人们深感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虚心向老艺人学习“中国结”编织技术,并且不辞辛苦、劳累,编织了多种大小不同、各具特色的中国结,多次在不同场合展出,特别是外国友人参观后赞不绝口、爱不释手,她看到外国友人如此喜欢,曾多次无偿送给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友人。她深有感触地说:小小“中国结”传递中国情。

  平时她更多的是将一个个小小的“中国结”,一张张小小的剪纸送给同事、朋友、邻居等。她常说:这些作品虽然礼轻,但传递着艺术、传递着和谐、传递着友情。

  为了增强社区老年人的体质,赵素珍同志不仅自己刻苦锻炼还热心辅导别人,辅导拳击爱好者打太极拳、太极杖、太极剑、太极扇、八段锦、太极拂尘等。她还受聘到中铁十八局大院耐心教练该局职工和家属三套太极拳,进而增强了职工及家属的体质,同时活跃了职工及家属的业余生活。

  多年来,赵老师始终牢记要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她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讲奉献,就要有点牺牲精神,不能图名图利。”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十年来,虽未在社区“两委”班子中任职,却带领全家长期为社区的日常工作和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尽心尽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义务工作着,为党的事业默默地奉献着。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