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赵建强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收藏圈里,提起赵建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一位认识他的朋友都对他特别的尊敬和崇拜,对他的丰富的藏品羡慕不已。

  赵建强对明信片情有独钟已经长达20多年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还不太注意明信片的收藏,他经常在河北区一宫附近和南开区三宫附近的旧书摊上转悠,因为这里常有老邮票和明信片出售。他收藏的第一批明信片就是在那里淘来的。他之所以对老明信片感兴趣,是因为他感到老明信片的设计非常精美,可以说是当时的摄影技术和出版技术的完美结合,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展现了晚清和民国时期社会各个层面的原生态。一直以来他广集博揽,藏品越来越多,耗费的精力和财力越来越重,渐渐的他发现自己的藏品中有一大部分都是天津的题材,如果把天津老明信片反映的建筑内容,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开来,就能够比照着看出每一座建筑及其周边地区的发展变化,于是便萌发了主集天津题材老明信片的想法,其实这也跟他的专业知识有关,上个世纪70年代,他曾就读于南开大学历史系,这让他对天津地方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致。尽管毕业后他一直在北辰区机关工作,但工作之余,一有空闲,他就投入到明信片这个独特的领域中去而不能自拔。尽管后来他担任了区属农业部门的领导职务,公务繁忙,但是并没有影响到他的这个业余爱好。

  赵先生不但是一位不计成本的大收藏家,还是一位热衷无偿服务于民的好朋友,2004年天津建成六百周年之际,天津的相关单位都想维修当地区的有纪念价值的古建筑,苦无历史资料,无法下手,他便慷慨地将自己手中的藏品奉献出来交给他们无偿使用;一些著名的画家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表现一下天津600年走过来的足迹,一次次的去他家里翻看他的藏品,他都热情的接待他们,像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真是无法用笔墨来形容。

  系统收藏老明信片,使他在圈内知名度越来越大,分别担任天津集邮协会理事、邮展委员会委员、极限集邮研究分会的会长。为极限邮友讲课,制作极限邮品耗费了他大部分的休息时间,2004年,为纪念邓颖超诞辰一百周年,天津发行了一套明信片,上面的明信片与国家当时发行的纪念邓颖超诞辰一百周年邮票题材相同,并且邮局已在这套贴有邮票的明信片上加盖了邮戳,但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他按照邮票和明信片的内容,将反映邓颖超早年在津开展革命活动的时间、地点逐一核实。如邓颖超青年时代在天津河北区的觉悟社革命活动,他在明信片首发式当天,专程到河北区元纬路邮局为其中一张明信片盖上邮戳。这套明信片中,还有一张是以建国后邓颖超担任全国政协领导人的照片为图案,为此,他在明信片首发式当天又专程赶到北京西四邮局。这是全国政协所在地的邮局,能够盖上这个邮戳,自然这套极限明信片意义非凡。

  2004年值天津建成600周年之际,他将自己收藏的天津老明信片系统的整理出来组成明信片邮集展现给天津的父老乡亲,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他最大的愿望是将这些明信片出一本书留给后人。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