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刘国兴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中毕业的刘国兴不甘寂寞,在自己就业的岗位上继续自学深造,借助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勇闯市场。

  2007年,刘国兴首创天津市国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承揽建筑工程。公司成立初期,员工只有20多人,每承担一项工程,刘国兴都把质量放在首位。正是凭借一股子韧劲和对质量的严格要求,公司效益越来越好,实力越来越强。2009年和2010年,刘国兴又相继创办了天津市国鑫恒信商贸有限公司和天津市信诚仁和包装有限公司。目前,三个公司年营业额1个亿,年纳税超过200万,刘国兴认为这是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给企业带来的机遇。

  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刘国兴有自己的独特思路:不把企业盈利放在首位,而要将做事做人的“人品建设”记在心中,努力打造一支做事严谨,做人诚信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刘国兴积极提倡“学习精神”,并从我做起,利用一切时间强化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经刻苦学习,努力实践,获得国家级二级建造师的资格。与此同时,支持、资助公司内人员参加所有能够参加的培训,使各部门人员做到各司其职,独当一面。目前公司内的资料员、实验员、质量员、机电员、材料员全部配齐,取得一线专业技术工人的比例达到50%,不仅成为当地本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公司,更为建筑行业培养了一批人才。

  公司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业务量逐年增多。据统计,近年来,刘国兴带领的建筑公司先后为天津塘沽经济开发区、天津市医疗器械工业园、北辰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工程建造高档写字楼、标准厂房20多万平方米,所有项目都一次通过当地建委、质量监督、消防等相关部门的验收,并承诺对承建项目实行终身责任制。

  过硬的企业带来了凝聚人心和业务扩大的双重效益:到公司求职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公司员工人数超过600人,而且做到工资不菲,定时领取,分文不少。大家纷纷给予刘国兴“造福本地百姓,惠泽外来务工”的称赞。

  刘国兴凭着自己的经济头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同时他还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他乐于慈善、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事迹在当地村民中广为流传。

  2009年6月,双口镇线河一村苗建华的独生女儿苗颖接到北辰区重点学校的录取通知,可苗建华却为孩子的学费犯了难。刘国兴得知此事,很快与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苗颖家。苗颖身患残疾的父母,还有苗家简陋的房子、屋里满墙的学习奖状和孩子期盼的目光使刘国兴动容,他当即拿出2000元慰问金,并决定承担孩子上中学所需的全部费用。

  刘国兴捐款献爱心的事例很多,除苗颖以外,他还资助过五六个孩子就学;每年春节,他都主动通过民政部门向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送温暖;“六一”节,他为镇域内4所幼儿园的孩子们送书包,向金摇篮幼儿园赠送钢琴。凡是区内镇内的见义勇为表彰、扶贫济困等活动,只要他知道,都会主动“表示”。四川汶川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国内突发灾害,他同样慷慨解囊。截至目前,他和他的公司各种募捐数额达到近百万元。刘国兴荣获天津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博爱”奖章。

  刘国兴乐于慈善、奉献爱心的义举绝非偶然,知情人都知道,早在刘国兴读高中的时候,就主动参加了当时双口公社组织的北郊区第一家“共青团青年志愿者”,为村里的孤寡老人请医送药,修房扫院,为村里清理垃圾,打扫街道。于此同时,每个春节和八月十五,刘国兴都会向镇域内的200名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几年下来累计捐助了30多万元。

  2009年,刘国兴捐款为双口镇后丁庄村一户房屋被烧毁的人家盖新房,公司员工主动为困难户义务建房,10多个工人共用工时30多个,分文未取,主家感动地说:“国兴出资为我们买材料,师傅们为我们义务出工,你们真是好人呐!”

  2012年天津暴雨频发,从农业生产到道路交通都收到了严重影响,双口镇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加强减灾救灾工作,但是由于缺少抽水机,挖掘机等设备使得工作难以有效展开。这时又是刘国兴首先站了出来,他一方面积极组织公司员工组成了50人的抢险应急小分队,同镇政府的同志们一道奔赴救灾地点。另一方面集中购买了29台抽水机、3台挖掘机、2台铲车和3万条防汛袋供抗洪抢险调用,有效支援了全镇的抗洪抢险工作。

  刘国兴常说,受家庭和团组织的影响和教育,那时候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加入党的组织后,不忘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今企业发展了,经济条件好了,理应从公益和慈善事业上回馈社会。

  刘国兴,一个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他,用科学的态度分析市场,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干事创业,发展经济,富裕农民;一个用真诚的爱心奉献社会的他,捐资助教,扶贫济困,心系家乡的慈善事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企业家对社会的大德和大爱。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