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道德之光耀津城
走进和田天津高级中学:让孩子们的梦想触手可及
2014-08-28 10: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南疆,“硬件最先进、配套最完备、环境最优美、管理最科学、质量最过硬”的校园在哪里?

  昨天,由本市对口援建的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这座和田乃至全疆教育示范工程恰恰按照这“五最”而建。这里带给新生们的不仅是优美整洁的校园,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夺目的教学成绩更让学子们心有所向。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一连串让学生们耳熟能详、自豪不已的名字。这些高等学府都有来自和田天津高级中学毕业生的身影,它们更是高一新生们心目中向往的家园。

  梦想指引方向。红砖白墙间,窗明几净中,和田天津高级中学让每个学子的梦变得触手可及。

  尤疆燕,201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医科大学,主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姐姐尤晓娟,2011年以和田地区文科状元身份考入天津师范大学。

  “最感谢的人是天津援疆教师张自礼、王石和吴海防,尤其是张老师的物理补习,让我的成绩进步飞快。”尤疆燕说,我很庆幸能够走进这么优秀的学校,遇到如此优秀的老师。

  姐妹二人先后考入天津名校,是意愿相投,还是另有缘故?

  作为天津援疆重点项目,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总投资2.3亿元,占地209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负责任地讲,是目前和田地区最好的学校,而没有“之一”的注脚。漫步校园,天津元素比比皆是,两地间万里之遥的距离似乎被一笔带过,核心更在于天津援疆教师的倾囊而授,很多学生报考天津的愿望也就不难理解。

  考入天津医科大学的阿力江·麦麦提卡斯木告诉记者:“不知从何时开始,考入天津成为我的第一志愿,很高兴我的梦想实现了。”

  今年,本市重点选派23名骨干教师援助该校教学管理工作,其中不乏特级、高级教师。成绩告诉我们: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该校连续多年包揽和田地区文理科状元和双语状元,今年全国高考更是有6名学生突破600分大关,创造了地区历史最好成绩,这无疑是对天津教育援疆成果的最好诠释。

  “天津援建教师水平高,每个人都像和田教育的播种器,学校的教务科、思政科、教研室等重要岗位都由他们主持工作,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早已成为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校长付世周告诉记者,很多细节都是他们先想到、先做到的,副校长邢成凯建议让孩子们中午在学校集中吃饭,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想法,不仅降低了走读学生外出的风险,更把学校门前交通堵塞问题解决了,这些经验正是我们欠缺的。

  “四年来,累计安排教育援疆项目73个,投入资金61701万元;援建学校、幼儿园13所,扩大招生能力近1.7万人;开设内高班12个,培训双语教师、中职教师2100名;市级名校、重点校陆续选派73名援疆教师盯岗任教。”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在和田教育局副局长靳江洪看来,“对于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援建一座全国水平的学校,意义和作用早已超越了教育本身。”

  “我真希望自己在这所学校干上20年、30年,直到退休。”付世周发自内心地告诉记者,援疆教师种了援疆林,写了援疆歌,带着住校生开辟果菜园,自发为学生补课,这些都让本地教职员工从心里感动不已。

  也许尤疆燕不知道,让她交口称赞的张自礼老师有一个9岁的女儿,在孩子的作文《妈妈的爱》中写道:“我的爸爸是名教师,他去新疆了。最近我病了,天天去输液,妈妈要照顾我,又要挂号、交费、取药。在我的记忆中,妈妈的爱就是一张张挂号单……”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