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文明有礼 > 国学
中秋佳节共赏“唐宋名篇”
2014-09-01 10: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秋佳节共赏“唐宋名篇”(图)

中秋佳节共赏“唐宋名篇”(图)

1999年2月17日晚,北京音乐厅的舞台聚集了众多朗诵界艺术家,他们当中有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李默然,著名播音员方明以及著名配音演员乔榛、丁建华。他们的出现,为着同一个目的。在著名指挥家余隆和北京音乐厅节日乐团的演奏下,名家们朗诵起唐宋名篇——李白的《将进酒》、杜甫的《兵车行》、白居易的《琵琶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9月5—6日,2014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特别呈现演出——有着十五年辉煌历程的“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将于中秋期间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将率领天津爱乐乐团一起为朗诵家们伴奏,肖雄、方明、濮存昕、乔榛、丁建华、李龙吟等将携手,再次为观众朗诵唐诗宋词中的不朽名篇;著名歌唱家迪里拜尔也将演唱两首为宋词谱写的歌曲,天津大剧院的舞台将重塑唐宋文学的意境。

十五年前的一场《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以其浓烈的文化内涵倾倒无数观者,迄今已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几十座城市演出超过百场。那台朗诵会,几乎涵盖了中国朗诵界的名家,表演艺术家孙道临、肖雄、凯丽、濮存昕、丁建华、乔榛、童自荣、姚锡娟、吕中、陈铎等,大家耳熟能详;所朗诵的作品,既有充满忧患的《岳阳楼记》、《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又有历史感极强的《阿房宫赋》、《兵车行》,还有借景抒怀的《蜀道难》,可谓家喻户晓。

时隔十五年,当年支持并曾经登台的艺术家中,孙道临、英若诚、李默然已经仙逝;乔榛与丁建华是当年主办者和策划者特地到上海约请的著名配音演员,他们用声音塑造的人物在中国译制片中成为标杆,朗诵技艺也炉火纯青;担任主持解说的著名朗诵艺术家方明,曾经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标志性的声音,他的解说充满着深情;著名影视话剧演员肖雄是“唐宋名篇”的支持者和铁杆班底演员,从十五年前的首演就有她的身影,这一次她再次朗诵十五年前首演时演出刘禹锡的《陋室铭》;濮存昕也是这台演出的铁杆“后盾”,十五年前他朗诵的《将进酒》,配着叶小纲激越的音乐,气势磅礴,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一次他将再次表演《将进酒》和白居易的《琵琶行》。

这台演出中,新人的登台将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李默然之子李龙吟将登台朗诵辛弃疾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子承父业,他将把这首词的内涵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为了在中秋佳节打造“唐宋名篇”的全方位诗词氛围,天津大剧院还在艺术长廊和歌剧厅内垂挂起了《蜀道难》等多首唐诗的红色条幅,供观众观赏。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