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美丽心灵·春晖四方 感恩我们最棒的教师
2014-09-05 13:4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教师,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能够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来自南开区圆梦特教中心的徐秋楠老师,北辰区河头学校林茂老师,岳阳道小学的苏蕊、马欣老师共同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天津广播电视台主办,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新闻频道,和平区文明办,和平区教育局,天津市“三结合”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我们的价值观”市民系列访谈——美丽心灵•春晖四方在岳阳道小学报告厅举行。徐秋楠、林茂、苏蕊、马欣四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接受了现场采访,他们用自己的大爱,诠释了教师的含义。

  徐秋楠:学生是我的孩子

美丽心灵·春晖四方 感恩我们最棒的教师
徐秋楠老师(右)接受采访

  南开区圆梦特教中心的孩子都属智障残疾,一类是唐氏综合征,一类是自闭症患儿,还有一类是脑瘫,他们平均年龄超过20岁,但是智商却只有3岁孩子的标准。徐秋楠老师放弃了北京企业高管的工作,每天重复做着洗衣服、做饭、打扫、给残障孩子洗澡的工作,还要自学自闭症、脑瘫等康复训练知识。为了让孩子们多参与社会活动,徐秋楠常常带他们去逛商场,锻炼孩子们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样社会也能更快接纳他们,而不是排斥和投去异样的目光。”

  从企业高管到特教教师,工作的巨大落差并没有在徐秋楠心里形成阴影,他反而越做越有干劲。“一旦干上,我就离不开这些孩子了。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每当周末,看着家长平平安安地把孩子接走,又平平安安地把孩子送来,我就很欣慰,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徐秋楠有个同学在万达广场开餐馆,听说徐老师经常带孩子们去逛商场,这位同学就承诺让孩子们到店里免费吃午餐。还有一些志愿者长期匿名资助徐秋楠老师的学生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徐老师的关怀和爱护下,有些孩子经过训练已经进入普通小学读书,有些孩子可以自食其力开起了小卖部,还有的孩子已经到工厂里打工。访谈现场,特教学校孩子家长的一段音频响起:“孩子去了徐老师那里以后,遇事不急躁了。”“徐老师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接过他母亲的特教事业,为我们这些残疾孩子家庭带来了福音。”

  学生的进步和家长的心声就是对徐秋楠老师最大的肯定。徐秋楠老师有一个心愿,现在圆梦特教中心还是家庭作坊式的,他希望能够有更多人愿意帮助他们,把学校办成有规模的特教中心,这样一来可以照顾更多的孩子。

  林茂:学生是我师 我是学生友

美丽心灵·春晖四方 感恩我们最棒的教师
林茂老师讲述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故事

  安徽小伙林茂是北辰区河头学校一名政治老师。林茂的名字很有意思,字面理解就是茂密的森林,恰好他还是一位教师。林茂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教学,把孩子们都培养成才,把这些成才的孩子聚在一起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

  北辰区河头学校的学生年龄跨度比较大,最小的是幼儿园的孩子,最大的是初中的孩子。林茂善于和“不听话”的学生交朋友。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注意力和耐力,林茂和学生们早起跑步比毅力。后来有一天早上下雪,刚刚6点钟学生们就把林茂喊起来一起去跑步。这样一路“跑”下来,到了第二学期,孩子们上课认真听讲了,学习成绩也好多了。年纪轻轻的林茂老师一直在“用爱心和智慧帮助孩子们在人生路上健康成长。”

  林茂教学还有一个绝招,他说:“每个孩子对于我来说都不是最优秀的,但都是唯一。2010年我开始担任班主任,为了走进孩子的心灵,3年里,全班32位同学每人每周都写一份周记,而我要写32份的心灵回复,每一份心灵回复都要比孩子多一个字。我基本上都是凌晨走入梦乡。孩子在周记中和我谈理想、谈困惑、谈情感、谈人生、谈感恩。1000多个寂静的夜晚、30万的心灵文字架起了我和孩子们沟通的桥梁。”

  “学富翰林情意重,风华正茂师恩长”是学生小安送给林茂锦旗上的文字。小安一直是个“不听话”的学生。林茂经过了解得知,小安父母离异,和奶奶一起生活。林茂心想,越是“不可爱”的孩子越需要爱。他把小安的照片放在日历上天天看着,提醒自己多关注这个学生。和小安一起生活,平时多和小安聊天,注意他的各种思想活动,慢慢让小安感受到关怀和爱。在林茂老师的培养下,小安的情况慢慢好转,现在已经是一名职专的学生了。感念师恩,小安给林茂老师送去了那面饱含师生情谊的锦旗。

  林茂的普通话是和学生们学的,虽然还带有安徽口音,但是他一直在努力。他把年轻教师的朝气、发散性思维带到教学中,通过向学生们“投其所好”和循循善诱,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在林茂老师的信条里有这样的一句话“我不一定把学生培养成高材生,但要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公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位小林老师很可爱,他已经通过和学生做朋友,达到了教学相长,培养孩子们成才的效果。

  “当我看到性格孤僻的单亲孩子变得开朗的时候,当我看见成绩不好自卑的孩子乐于表达的时候,当我看见离异家庭的孩子变得友善宽容的时候,当我看到辍学的孩子重返学校快乐学习的时候,我更加敬畏着我的梦想,我的梦想还需要延伸。”一位年轻的教师就这样种下了梦想,不断培育这粒梦想的种子。

  苏蕊:用爱温暖学生

美丽心灵·春晖四方 感恩我们最棒的教师
苏蕊老师(中)和马欣老师(右)接受采访

  苏蕊是岳阳道小学优秀教师,帮助一个好学生度过难关的故事让她记忆犹新。六年级开学不久,学生小菲母亲哭着打电话告诉苏蕊,孩子父亲被查出身患癌症。苏蕊听后不禁一怔,透过那一声声啜泣和一句句“拜托”,她体会到了孩子母亲心中的痛楚和无助,下定决心,帮孩子父母完成心愿。

  向小菲父母做出承诺,苏蕊就开始了照顾小菲的工作。此后,她倍加关注小菲的学习与生活,和她聊天,帮她树立信心。小菲有不懂的问题,耐心解答;放学没有人接,就把她接到自己的家中,做上一顿可口的晚餐;父亲节前夕正是六年级最忙的时候,苏蕊不顾工作后的疲惫和小菲一起折千纸鹤为病重爸爸送去祝福;临近期末阶段,苏蕊大到知识结构,小到书写格式,一一为小菲梳理……当苏蕊把耀华中学的录取通知书递到孩子父亲手中时,孩子父亲喜极而泣,母亲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和苏蕊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那一刻,两行热泪从苏蕊的脸庞轻轻划过。

  2013年5月初,苏蕊接到要赴吉林参加全国示范课展示活动的通知,会期三天。其实她完全可以借口自己还在哺乳期,推掉这次做课任务。但当她了解到自己是代表天津唯一一节展示课时,毅然决定前往吉林。她将刚满六个月的儿子交给了母亲,拎着装满教具、学具的行李箱,踏上了开往吉林四平的火车。奶涨了,就用吸奶器吸出来,看着一杯杯倒进马桶的乳汁,想到家中不喝奶粉的儿子,苏蕊心如刀割。当苏蕊执教《数的整理复习》一课得到全国31个省市代表的一致好评时,当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时,她热泪盈眶,与其说这次做课战胜的是对手,倒不如说战胜的是自己。

  在三千多个旭日与夕阳的轮回中,苏蕊老师深深的感悟到“要教好学生,首先要心中有爱,只有真爱学生,工作才能细、方法才能对、效果才能好”。

  马欣:身为教师责任为先

  岳阳道小学优秀青年教师马欣九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课堂上,她是学生的严师,在课下是学生们的大姐姐、好朋友……学生们有小秘密第一个就告诉她。作为班主任,马欣牢记“爱与责任并重”。关心热爱全体学生,无私奉献,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倾注出全部爱心。

  班主任工作琐碎而艰巨,一旦处理不好,往往会伤害到学生,而且这种伤害一旦发生将是永远不能挽回的损失。因此,对待学生出现的问题,马欣在处理前总喜欢换位思考,把自己想象成犯错误的孩子,揣摩他们的心理,从而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因为她深知,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2013年,马欣参加了天津市“双优课”比赛。在这条痛并快乐的比赛之路上,每个参赛教师都会经历一次艰辛的路程,却也会收获值得一生积累的宝贵经验。但是,马欣的双优课之路面临的却是不断的坎坷和艰难。

  2013年7月,马欣在备战双优课期间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马欣公婆早逝,丈夫在北京读书,自己的母亲还要照看刚一岁多的孩子,马欣的世界一下子乱了。她想放弃这次比赛,但又不想错过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后来亲属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一起备课的同事们也在工作上多方帮助马欣,她坚持了下来。在准备比赛期间,马欣利用周末到家中陪伴重病在床的父亲。

  时间转到了2014年,4月7日这天,马欣陪了父亲一天,临走时,她对父亲说:“爸,我走了,下周三等我做完课,就能天天陪着您了。”父亲当时没有说什么,但从他的眼中,马欣看到了不舍。她没有想到,那竟是自己和父亲说的最后一句话。4月11日一早,马欣就开始了试教,她将手机调成了震动,一直到晚上7点多,才发现手机里有十几个未接来电。电话回过去,才知道父亲昏迷,家人让她赶快回去。

  父亲已经去世,为了不影响马欣比赛,家人在电话里并没有说出实情……马欣克服了巨大的现实困难和心理上无法承受的苦难,在家人和同事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刻苦的努力最终赢得了荣誉,成为天津双优课评比获奖教师,也告慰了先父。

美丽心灵·春晖四方 感恩我们最棒的教师
访谈现场来了很多教师

  四位教师每个人都有说不出的心酸,但是说起自己热爱的教师职业,说起自己心爱的学生,说到那三尺讲台,他们滔滔不绝,他们眼中闪着希望的光芒。为人师表,他们用行动关心爱护着学生们,用心教导每一个孩子。他们的无私和智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四位教师是天津千万教师的代表。网络上流传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一生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讲述的是一位美国教师汤普森夫人,在回顾学生以往的教师评语当中发现了一个“问题学生”,并用自己的智慧,帮助这个学生成才的故事。

美丽心灵·春晖四方 感恩我们最棒的教师
岳阳道小学的学生们表演歌曲《感恩的心》感谢教师们

  故事感人之处在于,汤普森夫人无意间发现了一些被自己忽视的东西,从而激发了她的智慧。在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汤普森夫人不仅培育了一名好学生,而且让自己成为一名最好的老师。而访谈现场,徐秋楠、林茂、苏蕊、马欣四位老师就是这样的好教师。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这些优秀教师,送去我们最诚挚的祝福。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