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身边“达沃斯” 我们是最美志愿者
2014-09-23 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郎文静等四人

孙潇雅

索延

  本月10日至12日,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3天里,各国政要、企业领袖以及经济学界的代表等共聚一堂,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而为了会议能够顺利举行,由大学生组成的980名志愿者则是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成为了“达沃斯”最美的参与者。

  孙潇雅:不能追星的女粉丝

  提到志愿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会场礼仪。她们笑容甜美、妆容精致、服装优雅,是志愿者中最亮眼的一道风景。毕业于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孙潇雅就是这届论坛的一名外宾礼仪。

  “礼仪志愿者,主要工作大概就是穿着漂亮的旗袍微笑迎宾、为嘉宾引路,还能与不少精英人物近距离接触,应该是最幸运的志愿者了吧!好多人都是这么想的,当然也包括我。”孙潇雅说,这也是她最初对自己工作的理解。

  1米75的身高、青春漂亮的孙潇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吸引很多目光。她是英语专业学生,又有大运会和东亚运动会的礼仪服务经历,所以在收到被“录取”为外宾礼仪的通知时,她虽然欣喜,却并不意外,也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直到她真正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才知道这个工作有多高的要求。

  她要面对的头一项挑战就是语言。作为外宾礼仪,工作时段需要全英文应答,解答五花八门的问题,听懂各个地方的口音。“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外国人,很紧张,感觉随时要绷着根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当然,除了语言以外,体能上的考验也让她印象深刻。每天4:30起床准备,然后穿着旗袍、高跟鞋在会议室外站上八九个小时,随时为会议提供服务;一天下来可能喝不上两杯水,去不了一次厕所;到了晚上,脚上的丝袜都磨出了洞,脚趾、脚底也磨出了水泡,第二天只能贴上胶布接着工作。“当然,正因为这些挑战,几天下来感觉自己提高了不少,口语上,还有应变能力、适应能力都有进步。”这是她给自己志愿服务的评价。

  除了收获,这个姑娘还有一些遗憾。为了能正确指引会场,她的手上都有每天各个会场的会议安排、与会嘉宾名单。这就意味着,她清楚地知道,一些自己非常崇拜的人物都在哪里,但却不能去旁听。“甚至是我们在自己的会场看到了崇拜的偶像,都不能上前交流,更不能拍照留念。确实会有些遗憾,不过每一位志愿者都是如此,这是我们的纪律,也是对这些嘉宾们最好的尊重。”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表现,孙潇雅说:“履行了承诺,服务了别人,提高了自己,不能再好了!”

  郎文静刘德瑾王若冰宋缘缘:场外“扫盲”的百事通

  和孙潇雅这样的礼仪志愿者不同,在980名达沃斯论坛志愿者中,430名城市志愿者是在机场、火车站、论坛嘉宾下榻集中的星级酒店等点位为各界来宾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他们大多数人没有机会进入会场,也不知道到底每场论坛都多精彩。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郎文静、刘德瑾、王若冰、宋缘缘4人,就是这样一个志愿者小组。

  友谊路旁的人行道上,立着一把深蓝色的大伞,伞下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地图、旅游手册等几本小册子。两个身穿志愿者运动服的女孩在桌子后面坐着,没有人来咨询,她们就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也不多交流。这就是记者9月10日15:00左右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这里是达沃斯论坛设立的6个城市岗亭之一,主要任务就是为市民及参会嘉宾解答疑问,宣传城市形象。服务内容并不复杂,甚至可以用“枯燥”来形容,但4个小姑娘却一直认真负责。“我们这个岗亭一共4个人,两人一组,每隔一个小时换一次岗,在岗期间是不允许聊天的,而且与人交流时需要站起来说话。”王若冰简单介绍着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规则。

  从9月9日上岗,到12日论坛闭幕,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坚守好这个岗亭。多数时间静静地坐着,微笑迎接每一部接送嘉宾的车辆,当然也要为来咨询的人排忧解难。“每天大概有十几二十个人来问问题吧,多数是在会议结束的时候。”一般参会的嘉宾会问“去哪个地方旅游、购物”“哪的小吃好吃”等等,而市民问得最多的,则是“达沃斯论坛是干什么的”。

  “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当然,我们不能这么说。”郎文静说道,“这是一次世界性的论坛,各国政要、企业领袖都会来,在一起讨论怎么样能让经济发展得更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还可以让其他地方的人多看看咱天津,来这里投资,到这里旅游,就是这样。”

  对于这四个志愿者来说,因为她们的参与,让更多人了解了天津,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达沃斯论坛,她们为此而骄傲、快乐。

  索延: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

  索延,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大四学生。从7月12日到9月14日,他一直在达沃斯筹备办公室志愿者组工作,就连中秋节也只请了1个小时的假,可以算是志愿者中工作时间最长的。而他的工作,就是为980名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是为志愿者们服务的志愿者。

  “志愿者的衣食住行,都是我们负责,有点像志愿者家庭的大管家。”这是索延自己的形容。但如果和志愿者提起索延这个名字,大家伙更愿意叫他“发饭哥”,因为论坛召开的这3天,所有会场内的志愿者都是从他的手里领到的盒饭。

  “发饭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民以食为天,如果大伙吃不好就没法工作,所以别看这活不起眼,但非常重要。”吃饭很重要,但他们几个“发饭哥”却总是每天最晚吃上饭的人,“就像你把大家邀请到家里吃饭,当然你自己要做好饭,看大家都吃上了,自己才能吃。对于我们来说,所有志愿者就是我们要招待的客人。”

  而对于索延来说,这两个月的工作带给他很多欢乐。其中最让他珍惜的,就是结识了很多同龄的朋友。在他的描述中,980个志愿者中,三分之一的人他都认识,不少人都是在见第一面时就能叫得上名字,然后大家就成为了朋友。

  索延说,之所以练出了这样的功夫,是因为这些志愿者的信息、照片都是经过他反复核对的:“在前期准备中,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核对、录入所有志愿者的个人信息。由于组委会对于所有信息的要求特别严格,所以很多人因为信息不全,我都要再次打电话过去核对。然后在发放工作证时,我们又要把所有的证件按照学校分组归类,这样就要再看上几眼他们的名字和照片,想不记得都难。”

  9月10日,索延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我和总理只有一个场馆的距离。”原来,当天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酒店,他便在网上看到了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发表致辞的新闻,而总理当时所在的场馆与他的工作地只是“一馆之隔”。

  对于索延来讲,他在“达沃斯”所做的都是最平凡的工作,订饭、发饭、排车、分发服装、联系酒店……但他仍然因为能参与这次盛会而自豪:“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的才是最美的。我想,这句话应该代表了所有志愿者的心声。”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