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9月) 黄万成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位69岁的老人退休后本该安享天伦之乐,但他却一如既往地继续为这个地区的百姓,为他的患者服务,因为在他心中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解除病人的痛苦是他一生最大的欣慰和快乐,他就是好医生黄万成。

  今年(2014年)69岁的黄万成是前天津市静海县团泊镇卫生院院长,也是当地百姓十分认可的医生,55岁退休被医院聘用至今,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医院领导对这位老前辈非常尊重和关爱,考虑到他岁数大了,要求他每天接诊量不要过多,但当他每天提前半小时来到医院时,楼道里已经有患者和家属在等待着他,为了能多为患者解除病痛,连续4个小时不间断地望、闻、问、切,每天总是超负荷工作。“虽然下班时间到了,但看到病人家属恳切、渴望的目光,我不忍心扔下他们不顾,不管是大人、孩子拖着病体跑一趟,多不容易呀!”朴素的话语道出了黄万成的心声。

  黄万成是土生土长的团泊镇团泊村人,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1965年,他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理想,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凭着良好的人品和不懈的敬业精神黄万成的行医本领日渐成熟,成为团泊洼远近闻名的医生,那时的他每天除了接诊看病,经常是带上听诊器、血压计背上药箱,出了这个村进那个村,出了这个村民的家门进另家门,为父老乡亲们解除病痛。由于表现突出,1976年他调团泊卫生院担任负责人,在随后的日子里,先后担任副院长、院长职务,主持卫生院工作27年,先后18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行业标兵、诚信个人等荣誉称号。

  黄万成对团泊卫生院有着特殊的感情,为了当好这个家,他向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这个大家庭。事事处处亲历亲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想到前、干到前、身先士卒。为管理好卫生院,节约仅有的经费,当年他都是骑着自行车挂上铁筐自己去县药材公司、唐官屯等取药。一次,他去县药材公司取药,时值三伏天,去的时候是大晴天,回来没想到下起了漂泊大雨,为了不让药品淋湿,他将雨衣盖在了三箱药品上,自己在泥泞的道路上推着车子整整走了半天,天黑前才在赶来的同事们帮忙下回到医院。第二天发着高烧的他又继续工作,像这样的事,在他身上数都数不清。乡镇卫生院历来都是环境艰苦、人员紧张、工作量大,为了让医务工作者安心、顺心、敬业爱岗,黄万成经常是教育大家要换位思考,老百姓生活不容易,得了病更困难,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和风细雨对待患者,不仅让他们病体得到及时治疗康复,还要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心情。黄万成在教育员工的同时,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20多年来他既管行政,又管业务,对医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一年365天很少歇过班,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是亲自值班,几乎就没有和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黄万成对病人有一种特殊的责任感。有一年,团泊村的一位青年中毒生命垂危,黄万成以一种执著的精神,守候在病人家中7、8天实施一线抢救法,愣是将这个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孩子拉了回来,家长感动的见面就喊他救命恩人。五保户孤寡老人看病不是缺钱就是无人照顾,每逢这些人找到黄万成看病,他都是仔细认真给予看病、耐心地告诉老人什么时间该吃什么药,对没钱看病的老人他都是自己掏钱给垫上,王秀英老人就是其中一位,黄万成曾经为她垫付药费达十多次。

  他视病人如家人一样对待,可对自己却很不爱惜,11年2月经体检查出结肠患病,县医院建议做手术治疗,在院领导的关怀和干预下,他才放下手头的工作实施了手术。术后他仅休息了2个多月,5月份又回到了自己岗位,家属、兄弟姐妹、儿女都劝他不要再干了,该享享清福了,可他却说“自己这回得病更感受了患者的病痛,我不能歇,还有那么多患者在等我诊治啊”这样的举动足以表现一个老共产党员爱院如家、爱岗敬业、执医为民的高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活到老,干到老,继续为群众服务”是黄万成做人的原则。正是有着这些朴素的思想,黄万成才能够在自己的事业之路走得更加长远。这其中不仅因为他对医生这个职业情有独钟,而更包含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