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9月) 徐金钟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退休职工,但现在比上班那会儿更忙碌;他是腿部带有残疾的古稀老人,但每天活得比年轻小伙子还要精神。他说:只有点燃自己心头的火,才能照亮他人的心。人的幸福感是有价值的,但是成就感是用金钱所买不来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创造的价值是无限的。人生是美丽的,幸福是理解的,追求是快乐的,结果是回味的!这就是耀远里社区的老党员——徐金钟。

  徐师傅自打退休以来,他笔耕不辍,每年都为社区宣传工作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徐师傅退休前是单位的干部,有着较为丰富的宣传经验,对宣传报道也兴趣浓厚。写文章是个苦差事,但徐师傅却以此为乐,社区十八大宣讲他得意地向我们展示那厚厚一叠的剪报和诗歌稿件的汇编本。这厚厚的本本里有徐师傅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身边的事例。“我平时只要睁着眼,脑子就在转,哪些材料可以组合成稿件,可以为社区宣传服务。其实我这样就是为了能在退休之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了积累报道素材,徐师傅做足了功课。他每天必看中央台、天津台新闻,并利用休息时间阅读《今晚报》、《天津日报》等各种报刊,做好剪报。他每晚秉灯夜读,其敬业程度不比记者差。徐师傅每天不广写作宣传,他还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每天早上起来先上网浏览微博圈,然后到永乐桥下写地书,下午还要和老伴锻炼身体,晚上在上网和网友切磋写作经验,最后再舒缓音乐中缓解疲劳的身体。他常说:“我们所写的全部来源于居民百姓的生活。”所以徐师傅不写作时常常带着家人到大自然中去,采集诗歌创作的灵气、扑捉生活的素材、寻找居民百姓的心声。最近徐师傅还迷上了摄影,每天在进进出出中还真拍下多张美丽天津的好作品呢!徐师傅的宣传报道不论是诗歌还是散文都是深入浅出,都是居民们愿意听、听得懂的作品。“作为老年人,在退休后的日子里,何尝不直面人生,做好规划,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让生命照样活的也精彩!”这是徐师傅在他自己写的小文章“直面人生”里的一段话,徐师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多年如一日的奉献,源自于一名社区老党员对党组织的承诺、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对社区宣传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徐师傅自己多年来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无限幢景。

  2014春节前,徐师傅从“中国好人”评选上知道社区刘玉芬阿姨一家的事情。徐师傅联想到了自己的家庭遭遇和自己童年时怎样不小心将右腿摔坏,由于经济窘迫未能及时医治造成了终身残疾的事情。爱屋及乌,对于刘阿姨的家庭不幸和她的顽强不息乐于助人的故事深深触动了徐师傅那颗博爱之心。徐师傅自发捐款,博爱慰问刘玉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刘玉芬一家过春节。春节前徐师傅从自己不很宽裕的退休金中拿出200元送到居委会说捐给刘阿姨,希望通过自己爱心能够给与她们一点微薄的帮助,但是不让居委会说出他的名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帮助我们身边的人解决了一定的麻烦,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有心,那该是多么的美好。爱心温暖人心,哪怕是微薄的付出,也总能让人心生暖意。博爱是一种心灵的温度,博爱是一种人生的宽度,博爱是一种生命的高度,正如荀子所言“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博爱无疆,温暖你我,也愿我们的社区这样的正能量永远传承下去,精神文明之花永不凋落。

  徐金钟在夕阳之年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宛如平常一段歌。小草虽小,但能铺就辽阔无垠的大草原,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样能创造美好明天。他的行为也在不断地感染着社区周围更多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群体中去,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温暖。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