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9月) 韩春枝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叫韩春枝,今年70岁,家住河东区中山门东里社区,她原是中山门友爱东道小学的副校长。1998年,她从辛勤耕耘了四十年的教育战线上退了下来,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割舍不下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钟爱,更难割舍的是热情的家长和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经过一番思考,又争得老伴及儿女的支持,她毅然决然地当上了一名光荣的未成年人教育志愿者,把余生继续奉献给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

  在别人看来,人到了她这个年龄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了,可在她心里始终惦记的是学校和社区的孩子们,装着的是渴望求助的家长,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与学校、学生和家长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

  每到寒暑假,她都要奔走在中山门街道的各所学校和社区,为青少年讲课,为学生家长传授教育方法。她的皮包里经常装着的是精心准备的讲稿和“速效救心丸”。

  2009年,在迎庆建国60周年之际,为使孩子们对祖国的发展变化有一个更深刻地了解,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剪辑了大量报纸,制作了多块展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她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她还利用各种教育形式,循循善诱,把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做人的道理点点滴滴的融入青少年的心田。

  十四年来,她借助学校校会和社区的“快乐营地”、家庭教育指导站等阵地,为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辅导,课时达609节,受教育青少年九千余人次。辅导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铭记历史珍惜今日”“心怀感恩,快乐成长”“低碳生活,从她做起”“党的光辉历史”“雷锋精神伴她前行”“远离网吧,拒绝毒品,不和烟酒做朋友”“汇聚你她他,共筑中国梦”等二十多项宣讲教育主题。使青少年全面了解在复兴中华的征途中,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了解党创业的艰难,了解英雄的事迹,使青少年懂得要怀有感恩的情怀,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并把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道理,融入到孩子们的心田。

  她带领社区青少年走向社会,带领青少年去干休所慰问老八路,老干部。到社区看望孤老户,慰问军烈属,为老革命、老战士、孤老户、残疾人送去党和社会的关爱,与老前辈近距离的交流,使孩子们深刻感悟“昨天、今天、明天”,用大爱之情陶冶孩子们的心灵,用大爱之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深入家庭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的大环境,是她多年来坚持的一项工作。社区的党员,居民家长们最爱听她讲课,每到活动时间,会议室准会座无虚席。家庭教育是一个极具特色的教育领域,她借助“家庭教育大讲堂”的平台,用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道理,传授父母与子女,四老与孙辈沟通的技巧和方法,使家长们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方法,尊重孩子们的情趣,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除此之外,她还对外来务工家长及单亲家庭如何培养孩子健全人格进行了重点帮扶。每一节家庭教育课后,家长们都一致认为受益匪浅,共同认识到,作为家长既要有爱子之心,更要有教子之道。

  她爱学生,看着她们健康、快乐她感到由衷的幸福。王佳同学是她在友爱东道小学工作时的学生,小学四年级时被诊断为“肌营养不良”,全家陷入困境,她父亲因承受不了家庭困难的压力离家出走,只有母女两相依为命。当时作为副校长的她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照顾这对母女的责任。她不顾病弱的身体,四处奔走求助,为王佳母女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同时帮助王佳勇敢面对人生,鼓励她在困难挫折中学会坚强,勇敢和病魔作斗争。在王佳因病情加重,行走更加困难时,为鼓起她生活的勇气,她和家人想方设法,用轮椅推着王佳游览了美丽的水上公园,为王佳拍照制成光盘,满足了一个病重孩子的心愿,为一颗脆弱的心灵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王佳母女经常眼含热泪动情的说:“韩校长您是她家的大恩人,她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您!”

  2012年她自己认为是晚年人生中最遗憾的时光,因为身患重病做了一次大手术,又化疗了半年,面对病魔她很坚强乐观,但内心又很焦急,因为治疗期间不能为孩子们讲课了。她一边忍受着六次化疗的煎熬,一边托着虚弱的身体把住院前收集好的革命老前辈和革命先烈的照片及生平事迹,请朋友帮忙配上音乐和朗诵,让女儿托人制作成有特色的光盘,并自己掏钱刻制录了三十份光盘,分发给一部分学校,社区,让光盘成为大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化疗结束后,她只休息了一个多月便投入了工作,到社区为党员和楼门栋长开讲病癒后的第一课。大家心疼的望着她假发下面那张浮肿的脸,关切地说“您身体刚恢复,坐着讲课吧。”她乐呵呵地说“谢谢大家,她站着讲课习惯了,请你们不要担心。”

  十八大和两会召开后,她上网查资料,收集报纸上的重要文章,认真备课,完成一篇篇精彩的宣讲稿。先后为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宣讲了22场“复兴中华人人有责”“汇聚你她他,共筑中国梦”。当大家劝她不要过于劳累时,她笑着对大家说:“她的两个教育梦已梦想成真,第三个梦就是在祖国实现中国梦之日,青少年们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健康地成长,希望他们都能成为德才兼备能肩负重任的栋梁之才。她坚信,这个美好的梦,一定会实现。她虽然很辛苦,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是共产党员。”

  她所做的这一切,都是自己身边的小事,她真的做到了,也坚持到现在。她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爱戴,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认可。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市.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天津市志愿者奉献奖,河东区感动人物,河东区优秀党员,河东区雷锋传人等光荣称号。

  她已经70有余,耄耋之身躯,她愿把夕阳余热奉献给青少年教育事业,她将一如既往地用夕阳的晚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精心地去塑造,耕耘,让自己晚年的余晖永放光彩。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