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9月) 梁英华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70岁的梁英华,是铁厂教委的退休老干部,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自退休以来,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尽自己所能,为铁城公寓社区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藉,成为空巢老人的贴心人。

  老有所为 乐于助人

  梁英华老人有一儿两女,都已各自成家,他和老伴独自生活。2002年从河北涉县铁厂退休之后,组织部门把他的关系转到万新街铁城公寓社区,梁英华和老伴也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正式成员。组织的关怀,邻居的友善,居住环境的整洁优雅,安逸闲适的退休生活,这一切都让梁英华感到非常满足。但是辛勤了一辈子的梁英华是个闲不住的人,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为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便萌生了为社区服务的想法。于是,在铁城公寓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时,他立刻报名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由于铁城公寓社区是铁厂职工家属院,居住在社区的居民大多数都是铁厂退休的职工,和孩子们两地居住的老人比较多。梁英华的子女虽然不算少,但由于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和生活,陪伴在他和老伴身边的时间都不多,空巢老人的寂寞,他深有体会。因此,在社区里散步时,他便有意识地多接触那些空巢老人,通过和他们聊天,更多地了解这些老人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并主动对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渐渐地,梁英华和社区里的空巢老人们成了好朋友,他们有什么心事,都喜欢和梁英华倾诉,有自己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也喜欢和他商量。梁英华快乐地穿梭在这些老人们中间,乐此不疲。

  服务上门 义务理发

  梁英华早年学习过理发,现在,他经常发挥这一技能,为社区老年人服务。刘继臣大爷今年77岁,子女都不在身边,只有老伴陪伴左右。刘大爷患有严重的脑栓塞和心脏病,靠心脏起搏器维持心脏功能,四肢也无法正常活动,生活不能自理,老伴一人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难度很大。梁英华了解到刘大爷家的情况之后,主动上门为他进行义务理发。每隔20天左右,梁英华就带着自己准备好的理发工具来到刘大爷家,这已经成为他必做的一件事。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坚持了3年。由于长期卧床,刘大爷的脾气比较急躁,经常爱发脾气,有时老伴也拿他没有办法。梁英华每次给刘大爷理完发并不急着离开,而是坐下来和他聊聊天,帮他缓解一下郁闷情绪,有时还扶着他出去走一走。时间长了,刘大爷对梁英华十分信赖,也特别听他的话。每次老两口不能沟通的事情,请梁英华出面,一定能够顺利解决。刘大爷的老伴时常感激地说:“幸亏有您在,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才好啊!”梁英华却不以为然地说:“老大哥相信我,这是我的荣幸!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事,就绝对不会袖手旁观。”

  风雨无阻 传递爱心

  高玉梅老人是铁城公寓社区的一位空巢老人。她今年七十多岁,老伴在几年前去世了,儿子也不在身边。高玉梅患有轻微的小脑萎缩,做事时常犯糊涂,因此她平时很少出门,顶多也是在小区里活动,从来不出小区。这样一来,外出买菜、出门看病拿药等事,就成为一个难题。梁英华知情后,主动向居委会提出要照顾高玉梅老人。每隔两天,梁英华就到高玉梅家去看看,和她商量买些什么菜,日常用品有没有缺少,然后列出清单出门采买,以保证她的生活所需;当高玉梅想去医院看病或外出拿药时,梁英华能代劳的代劳,不能代劳的就陪她一起去;高玉梅家中的零活,诸如换灯泡、修水龙头、桌椅家具的维修等,梁英华也全部包揽下来,做到随叫随到。高玉梅很感谢梁英华对她的关心帮助,她身边没有亲人,梁英华跟她没有亲戚关系,但是为她做了很多让她很感激的事情。

  像刘大爷、高玉梅这样的空巢老人,在铁城社区还有好多。只要梁英华能力所及,他都会主动、热心地去帮助他们。每位受到他帮助的人都会很感谢他,说他是合格的优秀党员。年逾古稀的梁英华还是铁城社区党小组组长、巡逻队队长、楼长、楼门长、志愿服务队队长,虽然身兼数职,但是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

  梁英华说:“我所做的一切相信许多人都做过,没有什么,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相互的关怀,能将冷冰的心儿映红;相互的奉献,会使人间真情更深更浓。”。限热爱。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