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9月) 傅清源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傅清源现担任东丽区中老年艺术团团长,兼任东丽红歌艺术团创作组负责人。他既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干部,又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多年来,在身患多种疾病的情况下,他始终怀揣着倡导文明的满腔热情,以乐观的心态,豁达的胸怀,担当起引领风尚的责任,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幽默大师”、“文明使者”。

  组建公益团队弘扬社会正气

  傅清源自工商联离休后,看到社会上赌博、迷信行为、伪气功和不健康歌曲蔓延甚广,于是他决心利用专长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1997年,他走家串户,联络了30多位志同道合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以自己家庭为阵地,组建艺术团。由于资金、场地等问题的限制,傅老煞费苦心,四处奔走。最后,他把家里的办公桌、立柜、书橱、桌椅等家具腾出来,搬到团里盛乐器和资料;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他发动全体团员,有的带扬琴,有的带二胡,有的拿来钢琴,有的带来琵琶,有的带来笛子……慢慢的,艺术团在团员们自发的“捐助”中变得小有规模。后来,区相关部门领导得知了艺术团的情况后纷纷给予大力的支持,他们送来了电子琴、铜质乐器、打击乐器、服装道具等。建团十几年来,他以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坚持用先进文化抵制歪风,带领这支业余文艺宣传队伍健康发展,为东丽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坚持以弘扬社会正气为主旋律,带领这支队伍创作编排歌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曲艺、戏曲、歌舞等节目178个,为街道、村镇、部队、敬老院和军烈属、残疾人义务演出248场,观众3多万人次。还通过市、区广播电视媒体录制了许多节目向社会播放宣传,在传播先进文化,宣传好人好事中发挥了的重要作用。

  贴近生活实际服务城乡百姓

  自2003年以来,他配合区文明办组织编排创作了大量弘扬社会新风、鞭挞不良风气、宣传公民道德、倡导文明风尚的文艺节目,深入街道社区、乡镇农村义务演出,受到城乡群众的普遍欢迎。艺术团配合全区开展的“六进乡村”、“诚信东丽”、“改陋习,树新风”,“学好人、赞好人”、“东丽义工在行动”等创建活动,组成下乡义工宣传小分队,深入乡村发现先进人物和事迹,就创作排练成新作品、新节目,如天津快板《对话连心卡》、三句半《公民文明守则》、对口快板《盖房》、群口快板《乃兰创业》、《逛东丽》、《团结建设津滨辅城》、《唱唱街道老党员》、《楼上楼下》、《应酬》、《老人五有歌》、《数来宝,抗非典》、《大操大办惹人烦》、《公民道德规范歌》等10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为了向更多的群众宣传政策、走向文明,他克服身患多种疾病的实际困难,率团深入村庄和社区演出100余场,农民观众达10万人。为了方便村民观看,每次下乡演出都安排在露天和晚上,环境比较艰苦,艺术团的团员们经常遇到蚊虫叮咬,刮风下雨,大家毫无怨言,从不讲条件,从不给主办部门和农民群众添麻烦,表现出可贵的奉献精神,被人们誉为“唱响文明之歌”的轻骑兵。

  发现培育新人传递社会责任

  今年已76岁的傅清源,把搞好艺术团的工作视为一名老党员的职责,满腔热情不辞劳苦地继续为党的精神文明建设奋斗拼搏着。他克服和解决了资金、场地、器材等许多困难和队伍管理出现的团结、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以诚待人,凝聚人心,使大家朝着一个目标,用奉献和服务实现着一个离退休干部的精神追求,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新贡献。傅老患有糖尿病综合症多年,曾有人劝他离休后好好在家休息,但他在病魔前是个强者,同时又是个乐天派,他的精神和热情鼓舞着一批人。义工李春凤、吕家泉、张耀凯、李金钟等人都拜他为师,传递着傅老倡导文明、宣传文明的重任。他们创作并演出了《群星灿烂》、《慈善人》《东丽好人赞》、《我是文明小义工》、《我们叫小倡导》、《倡导文明领风尚》、《献爱心》、《人人讲交通》等优秀作品,深受城乡居民的欢迎。他们说,傅老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作为傅老的徒弟,他们一定会传递着傅老这份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传递着傅老为社会做贡献的精神。1997年以来,傅清源曾3次荣获天津市老干部先进个人的称号。2004年被评选为区级“诚信公民标兵”、“文明督导员”,2006年评为东丽区首届文明之星,200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