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9月) 赵希俊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希俊,女,64岁,武清区大黄堡镇大杨庄村村民,44年来她悉心照顾有智力残疾的小叔,演绎了一出“长嫂如母”的人间真情剧。

  44年前,20岁的赵希俊嫁入婆家,婆家小叔是一级智力残疾,不能与人交流、不能自理、不能参与任何活动、身体很难移动,全部生活都要由他人照料。别人的新媳妇,进门后买的第一件东西不是新衣服就是化妆品,而她买的是一套理发的工具,因为她要定期给小叔剃头刮脸。

  大杨庄村临近公路,村子周围遍布水塘。一年夏天雨夜,小叔又独自走出了家门,赵希俊发现这一情况,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这雨天路滑,万一出点危险怎么办啊。”她立即通知家人,大家分头寻找。因为心里急,赵希俊连雨伞都没来得及拿,顶着冰冷的雨水,在手电微弱的灯光下,一脚泥一脚水地找了半天,终于在田里发现了已被浇的浑身颤抖的小叔。看到小叔没出事,赵希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她赶紧把他领回家,帮他擦洗、换衣服、熬姜汤……折腾一夜,赵希俊自己发起了高烧,大病了一场。

  因为婆婆年岁大,身体不好,赵希俊主动要求和小叔一起睡,方便晚上看管、照顾。不仅如此,她还承担了帮小叔洗澡、带上厕所的任务。有人传闲话:嫂子和小叔一起睡算什么。赵希俊不理会,只是憨憨一笑:“这些年下来,我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的确,每天赵希俊都是从给小叔子穿衣服、带上厕所、擦屁股、刷牙、喂饭这些小事开始,整个生活就像是照顾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虽然小叔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的脸每天都是干净的,衣服总是整洁的,身上也没有异味,穿戴像正常人一样干净整齐。

  44年,16000多个日日夜夜,小叔已从15岁的少年变成了花甲老人,而赵希俊自己也已是年逾60的老人。这些年,赵希俊已经记不起洗了多少条带着屎尿的裤子,多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多久没有逛过街了。她面对的是小叔刚换完又尿湿的裤子,吃到嘴里又吐出来的饭……时间在变,爱心不变。因为爱,她选择了长嫂如母般的照料;因为爱,她选择了44年的坚守;因为爱,她选择了以自己的辛劳给小叔子以生命的尊严。人间大爱莫过于此!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