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刘雨胜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雨胜是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的一名公厕维修工,生于轰轰烈烈的50年代,他受父母传统教育,很小就知道了“王二小卧鱼”、“孔融让梨”等孝奉双亲的故事。学生时代虽然各种政治运动不断,但是雷锋、欧阳海等英雄故事伴随他成长。参加工作后他的母亲用最朴实的话告诉他要为师傅勤打水多扫地,要待人友善、与人方便。

  刘雨胜受益于父母和那个年代的教育,参加工作后树立了一种观念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原本三年的学徒时光,他提前8个月“出师”,独立顶岗作业,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斗转星移,四十多年很快过去了,回想过去的岁月似乎也有一些感想,特别是2000年以后,使用了几十年的公厕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一个人干十几个公厕,现在变成几个人干一个公厕,想像中都不曾有的空调也装进了厕所。时代的变化促使刘雨胜行为理念也在变:“我们工作思维、工作方法必须适应新的条件,政府和单位出巨资为百姓做的好事,不能因为我们的维修服务受影响。”这是他的第一想法,因为公厕改造施工的单位不同,选用的材料和施工质量都有不同,这给刘雨胜的维修组很多问题,以厕所照明灯为例,公厕内照明灯有长的、圆的、方的灯具种类不下百种,备件维修比较麻烦,给及时更换、修旧利废带来困难。为保证群众安全如厕,刘雨胜通过观察实验,在保证照明的前提下统一改成节能灯。再有现在好多厂商对所售商品都只卖整件不卖零件,很多设施因因一个小部件损坏就要更换,对资金和资源都是一种浪费。刘雨胜就想方法修旧利废,例如隔断门的锁芯坏了,买配件没有换整件又太贵,在所长领导的帮助下刘雨胜买材料自己做,虽然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但看到损坏的设施重新启用,苦和汗都消失了。刘雨胜常和同事们讲维修工作是一项良心工作,有些件的修与换,有些设施的先期维护和定期的维修都充满着人的因素,任何物品常检查勤保养,使用期限将是无法想像的。

  随着市场的需要,特别是重大临时性活动的需要,刘雨胜和他的维修组在所长领导的带领下,设计制造了有独立之处的可移动的公厕系列,从原材料选购施工到保养维护管理,都体现出刘雨胜的辛劳。成绩也伴随着他的脚步,移动公厕走出区门向周边区县走向滨海新区,既服务于群众也服务于市级、国家级、和外籍友人的使用,特别是去年的东亚运动会在水上的赛场我们全程服务,并圆满完成任务为我们南开区也为我们天津市的涉外重大活动做了贡献。

  几年来,刘雨胜对新公厕的维修工作范围不断延伸,由过去的维修管理型向现在全面服务型的转变。他常讲:“把公厕的设施服务好也是一种对社会、对人民的一种责任,小一个厕所它反映的可能就是政府对人民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所以我觉得公厕无小事,工作时只要有老人和十分内急的人要求如厕我都放下手中的工作让他们先方便,不能因为维修给他们带来麻烦,我们的公厕能方便群众如厕,我这就是我们的本质工作”。这就是一个普通的环卫人,一个非常平凡的人,干着非常平凡的工作。他用良心和奉献,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四十余年,这应该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