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贺立平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3年9月,金波里外檐脱落,把一户业主的汽车顶砸漏。业主在寻找多部门无果的情况下,找到了居委会,要求赔偿,态度恶劣,严重阻碍社区正常办公。贺立平在了解情况后,先是本着妥善处理矛盾,不激化矛盾的原则安抚了当事人的情绪,立即让两名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留下了相关的影像信息。并立即商讨解决方案,首先确定不能再出现新的险情,以网络为单位巡查发现可能会出现的地段张贴告示,圈挡警示居民,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了区、街相关部门。经核查共发现外檐险情70余处,抢修已刻不容缓。但是开发商从未缴纳过小区大修基金,排险抢修成了难题,我们感到有点泄气,贺立平鼓励大家要积极面对,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时有人提议小区去年进行了旧楼改造,是不是可以向旧楼办求助,贺立平连忙与旧楼办联系,因外檐不属于改造项目,又被拒绝了。当时正值8月雨季,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又加重了险情,一时间外檐问题成了居民热议的话题。一方面贺立平动员社区党员、栋长协助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防止演化成不良的群体事件,同时她深知安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排险,势必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此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贺立平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一次次的到旧楼指挥部与领导沟通。旧楼办的工作人员看着她晒红的脸、满头的汗,被她为群众办实事的这种执着态度所感动,破例同意派出排险抢修小组。为了配合抢修工作,贺立平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每天连续工作11个小时,与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到现场协助维护,引导居民安全出行。当时她胃病犯了,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但她喝下胃药后,继续工作,经过7天的连续抢修,排除了全部险情。

  随着私家车增加,停车越来越难,2013年6月,中远里小区一夜之间私装地锁百余个,物业公司也束手无策,居民意见越来越大,纷纷找到居委会,指责声不绝于耳,大家觉得委屈,每天认真工作,怎么能因为一件事而全盘否定呢?贺立平耐心的劝导大家,做群众工作要心怀一颗平常心,居民遇到问题难免会有一些不冷静,要学会换位思考,要抓住群众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想尽办法解决。经过分析,小区公共车位紧缺属于社会共性问题,因此停车位紧缺产生的矛盾也屡屡发生,最终发展成了地锁问题。随意安装地锁影响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应该制止。为了能够做到有法可依,贺立平咨询了相关职能部门,由于属于小区内道路违法安装,市政监理无权执法,作为物业小区,综合执法也不能随意干涉。在此情况下,贺立平首先上报区、街综合执法部门,另外与物业公司联合发布1、2、3号公告,讲清拆锁的意义,主动到安装地锁的居民家中做工作,最终集中清拆地锁90余个。在居委会的带动下,剩余的地锁也由业主主动拆除。道路畅通了,小区恢复了往日的和谐。在居务会上,贺立平结合这项工作对年轻工作者的工作方法提出了建议:“地锁不是问题,心锁才是关键,群众利益无小事,做群众工作要讲究方法,真诚的沟通才是打开心锁的钥匙。”这简单朴实的话语为年轻同志干好工作打开了一扇门,大家干劲更足了。

  金波里居民郭某服刑期满后,生活没有依靠找到居委会索要低保,但由于材料不齐全,未能及时审批,他心怀怨恨,怒气冲冲的来到居委会,手持弹簧刀扬言要杀死阻碍他办低保的人。贺立平见状,一把拉开了低保社工,正义凛然的站在郭某面前,耐心地做其思想工作,讲明申报程序,最终他放下了凶器,和贺立平倾诉他的难处,在贺立平的沟通下,为其申领了临时救助,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当郭某再次来到居委会,他向贺立平表达了谢意,对于那天的行为非常的后悔。当大家谈起那天的感受时,低保社工还心有余悸,主任只是会心一笑的说:“你们的年纪就像我的孩子,这次虽然没有危险,有了危险我也会挡在你们面前,保护你们”。

  贺立平对居委会成员爱护有加,对待社区困难居民更是十分关心。70多岁的任柏荣是社区的三无人员,服刑期间由于半身不遂而留下了后遗症,出狱后找到居委会寻求帮助,贺立平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及时为他申请了低保,解决了后顾之忧。由于居无定所,他本人又行动不便,贺立平更是主动担下了为其申请房补的工作,因为缺少拆迁协议,地域划分变化很大,她多次顶着烈日,到中山路房管站、建设开发公司、万松房地产等部门查找底档,当终于把材料准备齐全后,又发现新的问题,由于入狱期间,其房屋存在不正规买卖,根本不符合申请标准。主任询问他相关信息后,为他多次来到信访办说明情况,最终通过特殊会审,成功的为他申请了房补。任柏荣送来锦旗,向主任表示感谢,主任却说:“为困难群体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

  还记得2012年的一件事,社区召开党员、楼栋长会,为了照顾上班的居民,会议定在了晚上7:30,会上大家结合旧楼区改造的一些项目施工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主任都详细的进行了记录,尽力帮群众解决。散会时已是9:30了,她还要骑近半小时的车程回家,路上她反复的想着居民提出的意见,以及如何寻找相关部门解决,就在这时,一辆违章车辆从她身边开过,她来不及躲闪,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经检查小腿肌肉挫伤,头部轻微脑震荡,医生建议她要多休息,可是她心里想着的是居民、旧楼改造的事,根本不能安静的休息,休息了两天,腿部消肿后,就来上班了。就是这份对居民的承诺,让她忘记了身体的疼痛,她每天坚持下社区察看旧楼改造的进度,督促施工人员细致工作。当居民看到她踉踉跄跄的步伐时,过来询问,她也只是借口说崴到脚了,搪塞过去了。知道真实情况后,一位80多岁的大娘拉着主任的手说“你受累了,闺女,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生活,有花有草,哪都是新的,知足了。有你在,我这心里就踏实啊!”贺立平依旧用那爽朗的笑声,回应着:“应该的,您们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贺立平一干就是11年,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只要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她就会放在心上,她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旋律。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