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麻万军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在一次次的“较量”中,寻找突破口,攻破对方的心理防线,获取案情的真相,听上去并没有什么,但这份工作却被内行看作是没有硝烟的“暗战”。有的人生来就喜欢挑战,已经53岁的麻万军就算这类,越是难审的案件,越是碰到狡猾的对手,他的干劲好像就越足。

  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的老麻,现在是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预审支队的民警,今年已经是他干预审的第20个年头。由于表现突出,麻万军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并记个人三等功,2010年被授予“南开区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还曾五次荣获个人嘉奖。

  “业精技强”的好战友

  在战友眼中,老麻可是支队预审员中的多面手,无论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还是强硬顽固的案犯,他总能凭借审讯技巧和经验攻克难关。1994年老麻开始从事预审工作,为尽快熟悉业务,他自费购买了大量预审侦查方面的书籍进行“充电”,同时虚心向老预审员们“取经问路”。数不清多少个通宵达旦的夜晚,加班加点钻研法律知识成了他的生活习惯,这也历练了他多年以来精益求精办铁案的工作态度。去年12月份,老麻负责主审一桩故意杀人案,老谋深算的案犯精心编造了其妻心脏病发作猝死的虚假事实,并企图以此麻痹办案民警的视线,而身经百战的老麻早有准备,不急不躁、斗智斗勇,持续加大审讯力度。在“零口供”的不利条件下,用完美的证据锁链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还被害者家属公道。这样的经典案例在麻万军的预审工作中还有很多。在审理一起涉及十余人的组织卖淫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始终“守口如瓶”,负隅顽抗。经验丰富的老麻主动请缨,接手此案,他灵活运用审讯技巧与案犯展开“攻心战”,几番较量,犯罪嫌疑人败下阵来,如实交待了犯罪事实。将每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是老麻不懈的追求。近五年来,麻万军审结移送各类刑事案件469案809人,从未出现退查、追捕、追诉等问题。

  “言传身教”的好师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和麻万军接触过的年轻同事都认为他是位和善的良师益友,有问题总会向老麻请教,而他也是倾尽所能予以帮助。去年5月底,支队从基层单位抽调了一批青年民警,他们对预审工作还比较陌生,加之年纪轻、经验少,一时很难进入角色。热心的老麻又主动当起“传帮带”的角色。民警宋万哲在审理一起较为复杂的盗窃案时遇到取证难的问题,便试着给麻万军打了电话请求指点。那天老麻休息,但他还是骑着车跑回支队,与小宋东奔西跑地走访调查。时至深夜,当全部证据都被固定了,老麻又耐心地与小宋分析总结起一天的取证经验,令小宋如获至宝。在与民警杨达办理一起新疆人扒窃案时,犯罪嫌疑人对于小杨的审讯极不配合,案件审理一度陷入僵局。老麻了解情况后,经过冷静思考,帮助小杨重新制定了审讯计划。一番点拨,小杨心领神会,接下来的审讯,显得格外沉着冷静,很快就将案犯“驯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不光当老师,老麻还非常乐于与年轻战友交朋友,与他们分享从警经历中的得与失,甚至有的民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都会找他帮忙。许多青年民警提起麻万军,都会真切地说:他是我们的好师傅,更是我们的好兄长。

  “爱岗敬业”的好榜样

  工作上兢兢业业的老麻,却克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家庭困难。24岁的长子身体残障,生活不能自理;85岁的父亲年初因脑梗住进重症监护室,气管都被切开,至今昏迷;80岁的母亲也是久病缠身,前年8月复发肺感染,也成了植物人。面对骤增的压力,老麻似乎苍老了许多,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请了两个保姆照料老人和孩子。晚上赶到病房,他还要亲自为父母翻身、擦洗,每次下来都是大汗淋漓。在邻居眼里,老麻是名副其实的孝子;在同事们心中,他是爱岗尽职的“老大哥”。尽管家庭负担如此沉重,但老麻从未向组织和身边的人提出过困难或照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踏实勤恳工作,没有耽误过任何案件的审理。一次,麻万军在办理一起多人参与的故意伤害案时,主犯拒不交待在逃同伙的相关情况,致使案件侦办暂时陷入僵局。为此,老麻在单位连续奋战10余天,才迫使案犯讲出同伙的藏身之处。正当他动身要与刑警奔赴沧州执行抓捕任务时,母亲却因脑萎缩并发肺感染住进了医院。在人员紧、抓捕难的情况下老麻深知此行的重要性,毅然将母亲交给妻子照顾,与战友踏上征程。经过三下沧州,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考虑到老麻的实际情况,支队领导也曾多次找过他,想将他安排到工作强度较弱的岗位上,但每次都被婉言谢绝,麻万军总是笑着说“我已经习惯了,现在的岗位挺好”。如今,老麻依然风雨无阻地上班下班,依然为审理案件奔波于各个办案场所,依然重复着提讯、整卷等周而复始的工作,但他毫无怨言、默默坚守着这份对事业的执着。看着他,周围的战友们只有用更加努力的工作向他“看齐”。

  推荐单位: 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