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徐大同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大同,我国著名政治学家,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思想及其比较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徐大同先生1928年9月出生于天津,早年就读于天津育德学院法律系,1949年1月参加革命后,在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学习和工作。1949年12月,进入新建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外交研究室做研究生,在何思敬教授及苏联专家指导下学习马克思主义法学(含政治学),并准备开设“国家与法的理论”课程。1950年起,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国政系任教,并于1953年正式开始从事西方政治思想史的研究。1973年,他来到北京大学国政系任教,同时开始从事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1978年,调入天津师范学院政法系工作。

  改革开放以后,徐大同先生以极大的热诚推动了我国政治学在新时期的复兴和发展。1982年春,受教育部委托,在天津师范学院举办了全国性的“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师进修班”,为国内各高校培养专业师资。同时,在被喻为“中国政治学黄埔一期”的复旦大学主办的政治学教师进修班上,为学员系统讲授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1985年,主持编写的《西方政治思想史》教材出版,这是第一部由教育部统编的教材,也是政治学学科恢复后第一部由专业人员编写的教材。这部教材在1980年代后半期和1990年代初期为国内多数院校的政治学专业所采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1980年代中期以后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徐大同先生不断开拓进取,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连续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七五”、“八五”和“九五”重点项目,主持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中外政治思想史”学科的编写工作;1990年代,受教育部委托,先后主持了4项制定《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学大纲》和编写教材的工作;1997年,他主持编写的第一部西方政治思想史专业辞典出版。进入21世纪以后,他先后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重大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

  多年以来,徐大同先生主编或合作完成专著、教材和工具书近20部,论文50余篇。其中,《西方政治思想史》1988年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教材二等奖,《20世纪西方政治思潮》1993年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1998年获教育部普通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政治学类二等奖,《当代西方政治思潮》2002年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天津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2000年版《西方政治思想史》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五卷本《西方政治思想史》2007年获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2010年获中国政治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从政治学角度研究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2013年获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人才培养方面,自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共培养50多名硕士毕业生,并指导进修高校教师数十名,这些学生大部分分布在全国各高校,其中有些人已成为本学科的知名学者。1993年在吉林大学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同年开始招收博士生;1996年开始在天津师范大学招收博士生,多年来培养了20名博士毕业生,其中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获得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并指导出站博士后若干名。

  在全国和天津学术界的社团组织中,徐大同先生担任过多种职务。自中国政治学会1982年成立以后,他一直担任常务理事,并于1996年当选为中国政治学会的副会长,2001年开始担任中国政治学会顾问;他还担任过中国法学会、

  中国行政学会理事。在天津市,他曾长期担任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天津市政治学会会长、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监察学会顾问等职务。

  多年来徐大同先生获得的重要奖励和荣誉包括:国务院政府津贴(1991年)、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1995年)、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中国法学会“从事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五十年”荣誉证书(1999年)、天津市级劳动模范称号(2000年)、中国政治学会杰出贡献奖(2010年)等。

  在2006年主持完成五卷本巨著《西方政治思想史》、2007年出版了个人文集《文踪史迹——徐大同八秩文存》之后,徐大同先生又以耄耋之年,作为第一首席专家组织编写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并于2011年出版;目前,他还在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普及读物项目”《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讲录》一书的撰写工作,继续为我国的政治学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