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9月) 津南五市民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舍己救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今社会责任价值的闪光,向人们传递着无私奉献的“正能量”。近期,在津南区八里台镇就上演了这样的感人一幕。

  事情发生在8月19日上午10点许,星耀五洲广场下面的池塘边。

  八里台镇中义村的刘玉和老人骑车从星耀五洲广场路过,见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一边哭,一边慌慌张张地从对面跑来,老人忙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小孩一面指着河里,一边继续往前跑。老人骑着电动车来到河边,见一个女孩儿哭喊着指着水里浮动的一团红色的东西,大约离河岸5—6米的样子。老人定睛一看:“不好,有人落水!”老人知道这里水很深,自己又不会水,就急忙骑电动车飞奔去报警,恰巧看到自己的儿子刘超和张寿义、韩金桥、张祥树三位朋友在路边闲谈。老人急促地说:“桥底下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刘超没来得急问明情况,二话没说,立即开车直奔事发地。到达现场后,他看见一位妇女在水中忽隐忽现,右手还在水面无力地摇动着,河面附近泛着一串串水泡。刘超来不急给汽车熄火,只脱掉上衣和鞋子,赶紧纵身跳入水中,游到妇女身边。一到水中,刘超才感觉有点害怕,尽管自己水性较好,但这里的水势比较复杂:一是水深坡陡,再者水草很多,刘超费了好多力气才游到妇女身边,手臂托着妇女向岸边游,发现她的身上被许多水草死死地缠绕着,又几次潜入水中撕掉缠绕的水草。这时,张寿义、韩金桥、张祥树和刘玉和老人也赶到现场救助。由于坡很陡,再加上石头砌的河坡苔藓多,刘超试了几次,也未能把妇女送上岸。见到此景,刘玉和老人发现岸边有一根绳子,便拿起绳子扔给了刘超,可是绳子因风吹雨淋已经不结实,刘超一拉绳子便断了。韩金桥、张寿义跳到岸边,手连在一起,形成“人绳”,费了好大劲儿,才把妇女拖上了岸。与此同时,张祥树拿出电话拨打110、120报警。他怕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又开车去迎不认路的救护人员。

  上岸后,刘超顾不得全身被刮伤的疼痛,继续和他的父亲及张寿义、韩金桥对落水妇女进行抢救。围观的热心人们说了几套抢救方案,最后,刘超、张寿义、韩金桥和刘玉和老人对落水妇女进行心脏复苏抢救,给落水妇女进行人工呼吸;此时,张祥树带着闻讯赶来的双闸派出所吴警官也加入了抢救之中。正当大家抢救妇女时,人群中的一个小女孩说,她哥哥还在水里。刘超赶紧又跳进水中,但由于体力消耗太大,加之河水很深,水面空旷,刘超几次潜入水中都没能找到孩子。此时的刘超已经筋疲力尽,但他仍然不肯放弃。这时,民警和消防队员也赶来,大家齐心协力把落水孩子捞上岸。遗憾的是,因溺水时间过长,妇女和孩子都已停止了呼吸。

  闻讯赶来的丈夫看到母子俩都不幸罹难,悲痛欲绝。了解了刘超等人对家人的施救过程后,对他们千恩万谢。他说:“你们是好人,尽管她们母子都没能救活,但你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让我终生不忘。”看到这一切,刘超和他的朋友们带着遗憾默默地离开了。

  罹难的张姓女士和她的孩子是邯郸人,8月18日带着孩子们来天津,探望在星耀五洲打工的丈夫。在星耀五洲广场的河边玩耍时,其中一个10多岁的男孩不慎落入水中,其母亲在施救时也深陷险境。危急时刻,过路的市民见此情况,不顾个人安危,纷纷上前施以援手,上演了一幕幕令人感动的故事。他们的义举广受称赞,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涌动在身边的正义与温情。

  了解情况后,津南区见义勇为协会第一时间对5名市民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确认。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在《津南时讯》进行了报导,并被评为“八里台津南好人”。

  “你们几个真是好样的,不顾一切去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外地人,了不起!”当村民们称赞他们时,刘玉和老人说:“人命关天,谁看到了都得救。”刘超他们说:“当时我们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能把人救活,除此什么也没想。现在感到惋惜的是母子俩都没活过来,如果早点发现就好了。”多么朴素的话语,然而,朴素的话语中则传达着高尚的道德情操。他们都是八里台普通的村民,刘超还是津南区北闸口第二小学的体育教师。如果刘玉和老人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儿子的安危,就不会心急火燎地让儿子去救人,刘超也就不会有对救人的那种义无反顾;如果刘超他们几个青年首先考虑到自己,没有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就不会上演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他们骨子里潜在着的优良意识,在关键时刻才会得以迸发。

  他们是津南区的骄傲,是八里台的骄傲。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