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宝坻区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传递银发正能量
2014-09-29 11: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守权、汪文建、丁其明、李鹤松、王瑞海、管庆元、袁淑英等“五老”组成的宝坻区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他们不辞辛苦、不求回报,用满腔热情,为全区中学生宣讲社会主义价值观,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对社会的热爱与感悟引导青少年励志向上。2014年5月被评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受到市关工委的表彰。

  热情:激发老干部信心,high劲十足

  2013年10月11日,宣讲团分三组在黄庄、大口屯和王卜庄的中学同时开讲。别看老干部们以前都当过干部,开会发言是驾轻就熟,这次给学生们讲课倒让他们心里有一点儿紧张:“怕讲不好。”可是一到现场,老干部们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台下师生们聚精会神、掌声阵阵。首次宣讲取得了成功。可又有谁知道,从精心确定主题,潜心撰写演讲稿,反复试讲修改,到最终定稿,背后的辛苦付出只有老干部们自己心里清楚。单说在宣讲团里讲后改、改后讲,当面指出不足,都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彩排”了。有几次,他们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聚在一起试讲,讨论气氛异常热烈,不知不觉就过了中午饭点,等结束时,不得不去找吃午饭的门卫把大门打开才能回家。“彩排”不仅在团里,还多次在相关单位和学校领导中开展,有的老干部还在家里找读中学的孙子、外孙当临时观众,吸取了“多讲身边例子,尤其是亲身经历的故事”的意见,让讲述更鲜活,易于学生接受。就这样,每篇稿子都经过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大小改动,历经2个月的时间,“道德”“法制”“学业”3堂课包括高中和初中两个版本共6篇讲稿,才有了今天的精彩亮相。

  老干部们大都已过或接近古稀之年,有的甚至年近80岁,宣讲时却都能做到不念稿,朗朗上口,且语言幽默、举例生动,一是源于备课认真,二是制定团规自加压力。照着读不能超过50%,要保证100%原创。这些要求,为了就是保证宣讲水平和效果。

  有人不理解,宣讲没有一分钱的酬劳,备课这样劳心费力,讲课地点有时就在露天,夏天太阳晒冬天冷风吹,为什么还乐此不疲?老干部们说:“作为老干部,我们讲课跟老师讲课、家长教育不一样,我们以爷爷奶奶、老党员的角色言传身教,效果更好一些。能为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我们感到更充实。”

  魅力:用自己亲身经历“爆料”,hold住场面

  “2011年夏天,我早起遛弯的时候看见马路对面有一辆摩托车,旁边的人捂着肚子蹲着,一会儿又站起来。因为不认识,我也没在意,就继续往前走。半小时后,我遛弯回来又经过这儿,看见有好多人围观,还看见救护车赶到,医生一边把这个人往车上抬一边摇头:‘晚了晚了,要是早几分钟也不至于。’后来听说这个人没抢救过来,我对这件事一直有负疚感。”道德课上,老干部们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甚至是欠妥行为选做道德课上的例子,“如果第一次见到这个人的时候,我稍微多一点关心,问问他怎么了,哪怕帮他打一个急救电话也能挽救。就仅仅因为是不认识的人,就没有了关心他人的道德之心……”学生们被老干部的坦诚打动了,现场一片寂静之后又报以热烈的掌声。2013年10月,在李家深高中的一次宣讲效果不错,为了强化效果,校长还给学生们布置了任务:写一篇体会,办一期黑板报,开一次班会。这种做法后来还在其他学校推广开来。

  “看到你们,想起了50多年前的自己……没有你们头发黑,没有你们个头高,没有你们脸色红,没有你们衣着亮,相同的是朝气蓬勃、青春萌动……再过几十年,你们到了我们这样老眼昏花头顶没毛的时候,不要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在一堂学业课上,开始的时候,现场比较嘈杂,学生的情绪不稳定,注意力没有集中到演讲上,一位老干部敢于“自黑”的幽默开场白,一下子调动起现场气氛,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经常面对几百名学生的老干部们对如何hold住场面经验丰富:“学生爱听不爱听,在台上一眼就能看出来。眼神齐刷刷地看着我们,走动少,掌声多,有的还写笔记,这就是听进去了,否则就是听不进去,就得搞一些回答问题等小互动,把学生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

  执著:私事家事都给宣讲让路

  按说退休老干部应该过得清闲一些,闲来无事可以下象棋,玩玩“斗地主”,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钓鱼、练书法等。可自从参加宣讲团后,他们就放弃了个人爱好,有时连午休都顾不上。阳光下,他们说:“我们老脸不怕晒”。身体上的毛病一拖再拖,家里有事也要给宣讲让路。从去年7月到今年暑假前,以一周2-3次最多5次的频率宣讲, 10所高中校和32所初中校共宣讲74场,听课学生达53178人次。

  “我给您准备的十几万块钱一直没敢存银行,都拖了一年多了,爸您得补给我五千块钱利息。您说明年春节给腿做手术,是真的吗?”“老说来看长春看姐姐,老不来。”这些是家属的“怨言”。有一位老同志的老伴儿忙乎服装生意,一进家门就唠叨没完;有人赶上新房装修,时间有冲突,但从来没有耽误过一次宣讲。老干部们除了克服这些困难,还有一件事要像学生般从头学起,那就是学使用电脑和打字。在其中一位老同志手把手教大伙儿学打字,虽然有的到现在还是“一指弹”,但跟原来相比,进步多了。有的老干部还自掏腰包买了新电脑和打印机。暑假期间,老干部们也没闲着,为开学新一轮宣讲做准备。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不仅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老同志义不容辞的义务。”正是出于这种责任与义务,老同志们不顾年老体弱等诸多困难,为学生们讲道德、讲法律、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用他们的辛勤为祖国的花朵播洒着阳光,用他们的双手托举着未来的希望,用他们的满腔热情染红了灿烂的晚霞。银发风景线——让人感动,值得点赞。(宝坻区文明办2014)

 
稿源:宝坻区文明办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