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蓟县从传统文化等五方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
2014-09-29 1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蓟县教育局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渠道作用,结合蓟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实际情况,加强五方面教育,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

  一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县中小学校要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为中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认真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学习优秀文化、传承传统美德”、“我是文明人”主题教育活动。创新中小学时事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课堂展示活动。积极探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增强时代性、规律性、实效性,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引导学生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学生自学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而不断成长。

  二是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各中小学校要深入开展公民意识教育,增强国家认同,通过法制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认真落实《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即每月上好一节法制教育课(每年不少于10课时)、每所中小学至少聘请一位法制副校长,通过法制教育基地和开设学生模拟法庭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将学生法制学习和遵纪守法情况纳入学生思想品德素养考核之中,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促进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养成遵纪守法、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行为习惯。认真落实《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开展好“四项工作”:坚持开展“五尊五不五远离”和“新五不”教育活动、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月活动、评选各级文明学生教育活动,发挥“市县级实施《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示范校”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养成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各中小学校要以节约教育和环境教育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深入推进“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重点开展就餐“光盘行动”和每周节省一元钱等活动。通过活动,努力使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观念。加强环境教育,落实《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继续开展“天津市环境友好型学校(绿色学校、绿色幼儿园)”和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结合蓟县津京后花园景区、度假和农家院较多的特点,进行生态文明环境卫生等方面教育;利用班(队)会课开设环境教育课程;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

  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中小学校要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时间,开齐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课”(每月1至2课时),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为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科学辅导,帮助他们疏导心理问题;按照专业兼职教师人员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五是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各中小学校要发挥校园德育网站、班级网页、班级博客作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宣传教育力度。综合运用校迅通、微博、微信等媒体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化传播。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开展引导学生文明上网,自觉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增强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防止网络沉迷或受到不良影响,不进“网吧”。加强网络法制教育,培养学生依法使用网络的意识,自觉抵制网络不法行为,懂得在网络环境下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蓟县文明办2014)

 
稿源:蓟县文明办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