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乡村中学里的“万能老师”
2014-10-23 09:3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月升在办公室指导学生开展发明活动

  感受讲述者

  9月9日,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教师”名单。天津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刘岗庄中学全国优秀教师刘月升荣获“最美乡村教师”称号,这是天津唯一入选的乡村教师。

  刘月升今年42岁,从1999年至今,他扎根在刘岗庄中学这所只有300名师生的偏远学校,带领学生完成了350多项国家专利的设计和申报。无极电池盒、塔式防风雨伞、节电型电热毯、无光污染的新型鼠标、能自由行走的“太空机器人”、钓鱼时监测鱼钩的“水下观测器”、不沾蒸汽的新型透明锅盖……这些学生们的发明走上了国家、市、区各级比赛的舞台,刘岗庄中学也成了天津市唯一承担市级科研项目的农村学校。难以想象,一所偏远的中学,一间简陋的实验室,一位乡村教师,一群农村娃,竟然会有如此巨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畅游在科技发明与创造的海洋,刘月升乐此不疲。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科学,他花费三年时间,查阅大量资料,把多年的授课经验整理了近200页,取名为《动手与发明》,用于指导学生的发明创造。他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制造的“两三轮可变电动摩托车”获得了国家专利,至今已收到合作对接项目的邀请函上百封。回顾自己的教学经历,他说:“能有机会把自身的兴趣爱好、职业追求与人民教师的使命统一起来,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快乐的事。”

  学生心目中的发明家

  刘月升从小喜爱动手动脑,车钳洗刨、电气焊接、电子电路,样样全能。村里生产队拖拉机坏了,师傅来修理,他就蹲在师傅旁边认认真真地看。别的小伙伴拿着一个微型小马达玩儿,晚上他就在被子里琢磨小马达的原理,想着想着就把原理图画了出来。

  1993年,刘月升在大港教师进修学校学习“美术专业与科技发明”毕业后,进入大港刘岗庄中学当美术教师。因为喜欢航模,他利用美术课课余时间组织几个学生成立了科技活动小组,开展小发明、小制作。活动小组经常每天忙活到晚上八九点。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他把自己多年积攒的各类科技书籍都拿了出来。那时候他一个月挣四百多元钱工资,常常一分钱都存不下。

  刘月升喜欢亲自动手,反对光说不练。常见的摩托车他基本上都拆装过,分解发动机,了解它的结构。他用业余时间制作过灯箱广告,还在村里修过几年家电。做这些事情赚的钱全部被他用作科技小组的活动经费。面对他人的不理解,面对家人的反对,面对一次次科研的失败,刘月升都一笑置之,不改初衷,因为这其中的喜悦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

  几年时间过去,刘月升的名字在学生心中有了非常大的吸引力,被称为“万能老师”。1999年,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转化为学校课程,从而提高学校青少年科学素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找到学校领导,希望能开设科技活动课。学校领导慨然应允,还专门为他配备了一间工作室。工作室虽小而简陋,却为刘月升实现价值、放飞梦想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刘月升带领学生搞小发明申请专利也是从1999年开始的。那年,大港组织科技创新大赛,他带领学生设计了弹性圆规、高精度测量尺等三项小发明,结果一举拿到三个一等奖。评审专家对他们师生的创意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也将“专利”意识传递给他。从此,刘月升一头扎进小小的工作室,编课程、搞发明、带学生,学校的科技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创新发明的难点在于“发现问题”

  如何提高学生对发明的兴趣?刘月升觉得,孩子们刚加入科技小组时的兴趣并不稳定,如果老师能够正确引导,给孩子带来发明创造的愉悦感,孩子就能对发明创造产生稳定的兴趣。

  “科技发明不像航模,成型的航模能飞起来,对学生来说成就感很高,也很好玩儿;但科技发明却是神秘而抽象的,需要孩子的想象力。一名称职的科技辅导员必须要学会保护、激发学生的创造之心,即使这种创新的萌芽再稚嫩、再荒唐,也要倍加呵护,绝不能打击。”刘月升说。

  兴趣小组建起了QQ群,学生们在群里交流发明创意,对于大部分学生一些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刘月升都会在鼓励的基础上将可行性创意朝正确的方向引导,使本来星星点点的思维之光变为燎原之火,慢慢帮孩子树立信心。

  曾有家长不理解、不支持孩子参加科技小组,刘月升用家访和开家长会的形式耐心开导,但成效并不显著。倒是一个个学生的实践成果,让家长们体会到科技发明的益处。

  科技发明的难点在于“发现问题”,刘月升告诉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观察、多发现,寻找生活中的“缺点”,比如说找到农活、家务中不顺手的地方,用巧妙的方法改进它。“我们有个学生叫刘焕杰,他发现透明锅盖在最初设计时是为了便于观察锅内变化,但实际使用中锅内蒸汽弥漫,什么也看不见了。在我的引导下,他联想到汽车的雨刷器,用皮刷具将玻璃上的蒸汽擦掉不就行了吗?这个道理想通了,他很轻松就设计出了带刮水器的透明锅盖。”刘月升告诉记者。

  另一个叫刘焕云的学生迷上了电子器械。刘月升拿来简单的电路板让她拆着玩,从废品站淘来的一台旧幻灯机也成了她的最爱。她和同学马松良不言不语竟然组装了一台能动的机器人,在第八届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了机器人工程项目中学组一等奖。“这个机器人使用的许多元件都是废品,旧针管、铝合金下脚料,到了她手里派上了大用场。”刘月升非常认可这件作品,“这个机器人充分体现了发明者的创新思想和发散思维。”今年8月,刘月升带领孩子们第三次参加第12届全国机器人大赛,他们研制出的章鱼仿生机器人也是比赛的热门。

  这样的小发明越来越多,提高了学生的创造能力,也让他们爱上了做家务和干农活。参加科技小组的孩子学业成绩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得到了提升。刘月升用事实说话,获得了家长的认可,很多家长都千方百计让自己的孩子进入科技小组。

  孩子们踊跃搞发明的同时,也会发现自己的很多“小发现”已被别人抢先一步注册了,难免会灰心。刘月升告诉他们,自己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鼓励他们越挫越勇,向更新的领域探索。

  几年来,刘月升和学生形成了某种默契,学生有什么问题都来找刘月升询问,他总是耐心回答学生们的每一个问题,虽然很累,但却觉得充实、愉快。

  用科技思维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

  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刘月升一有时间就带领学生们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观察、体验。为了节省制作小发明的资金,他带着学生三天两头跑废品收购站,方圆五十里的废品站他几乎都去过,哪家废品站可以找到什么类型的零件都摸得清清楚楚。开始时,废品站的人见刘月升找到东西总是迫切需要的样子,便经常抬高价格,后来知道他是老师,是为学生们搞发明创造找零件,便也会帮他留意新奇的东西,也有很多都白送给他。尽管如此,刘月升近十年来还是跑遍了天津市五金城、南马路五金店、化工店,先后花了七八千元给学生们买工具、买零件。

  刘月升的办公室是内容最丰富、气氛最热闹的办公室,工作台上摆满种类繁多的工具,大到轴承,小到螺丝钉;墙上挂着的、课桌上摆着的都是五金工具和各种模型。

  “学生们有很多构想,但凭借一己之力无法完成,这时就需要老师作为后盾做出无私奉献。”刘月升告诉记者。学生刘瑜家里装修,她留意到装修时有一种防盗门的锁芯为“AB锁芯”,看上去安全保险,但因为“AB锁芯”差别不大,有很多使用这种锁芯失窃的案例。经过刘月升的提醒和指点,刘瑜利用磁性转换原理研制出“ABC锁芯”,构思巧妙,防盗性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在参加全国比赛时,要求给评审展示的样品必须是透明材料的,这可着实难为了学生。刘月升暂时放下自己的参赛作品,尝试用各种方法给学生制作样品,最后用有机玻璃做成了跟真锁芯几乎一模一样的样品锁,帮助刘瑜在2012年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工程类金牌,这也是当年天津代表队获得的唯一金牌。

  2010年,由刘月升主持的市级科技项目——《北大港湿地生态定位观测》顺利结题。开题时,他和学生们充分研究了大港地域的特殊性,制作了一架大型260航模,每逢假日就带着孩子们去航拍湿地、港口,唤起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现在这个项目还在继续,他们正在开发用固定翼航模无人机进行湿地探究活动,可以从学校操场起飞,飞至湿地方圆几十公里范围内执行航拍检测任务,学生不出校园就能获取一手观测资料,既高效又安全。

  刘月升说:“农村孩子如果没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勤于思考的头脑,将来自主创业的道路将充满荆棘。科技发明是锻炼思维能力的一种方式,能够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他的引导下,许多学生毕业后都开始自己创业。滨海新区青年企业家陈金卫——这个当年刘月升科技小组的学生,如今在家乡成功建立起全国最大规模的蕈菌生产基地,年产值达数千万元,成为大港地区青年创业的带头人;最早跟随刘月升一起研究机器人的商其帅,现在也拥有了自己的自动化设备公司。他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还会回来和刘月升请教讨论。商其帅曾想高薪聘请恩师到他的公司做顾问,刘月升婉拒了学生的请求,他说,自己还是更愿意扎根大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使命,让科学的种子在乡村学生的心里生根开花。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