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0月) 肖新新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65岁的肖新新,住在南营门街西宁道社区吉利花园2号楼。

  在西宁道社区,有一个由五个姐妹组成的特殊大家庭,大姐早年因患有精神病,未婚、不能工作,去年去世;二姐今年80岁,为照顾残疾大姐放弃婚姻和工作,现已瘫痪在床;三姐婚后也兼顾着照顾姐姐们;四姐未婚;老五的肖新新,这位65岁,乐观、豁达、充满爱心的老人,在社区内堪称尊老爱亲的典范。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美德,提高全体公民道德水准,是社会和谐与文明的重要标志。

  肖新新退休后,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但她没有,为了便于照顾年事已高、无收入、无子女的两位姐姐,在自家楼下买了一套房子,把两位姐姐接来一起住。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个酷暑严寒,始终不离不弃,坚持无微不至的照顾两位姐姐,无怨无悔!由于大姐常年瘫痪在床,不能坐立,吃饭、屎尿都不能自理,每天只能给大姐一勺一勺的喂饭,喂多了怕呛着了,喂少了又怕饿着了,有时喂一碗饭,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的功夫;大姐常年卧床,又怕身下长褥疮,就每天多次给大姐翻身、擦身、洗尿布、换洗衣服,端屎端尿照顾得无微不至。五妹每天付出的艰辛三姐和四姐看着心疼,退休后也经常和她们一起住,帮助照顾大姐。五位高龄老人,一个常年生病卧床,在常人眼里,家里不定脏乱成啥样,但一进她家门,却闻不到异味,依然生活得井然有序。可见姐妹们付出的辛苦有多少!对大姐的照顾,多么细心、又多么耐心。长辈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下一代,她们的外甥和外女们感动之余也都经常过来帮忙或买来一些好吃的,让大姐二姐感受到虽没孩子,可有儿女孝顺,使两位姐姐享受到家庭的温馨和快乐。

  生活的重压,过渡的疲劳,2004年年初,肖新新查出自己患有乳腺癌。大夫和家人劝她尽快住院治疗,可她心里一直放心不下大姐,生怕别人伺候不到位,让大姐受委屈,大家苦口婆心的劝导加上四姐决定请假来照顾大姐,她方才答应住院。在患病治疗期间,她不悲观、不放弃,更不把病当成负担,自己咬牙克服化疗放疗带来的痛苦,心思却总在大姐的身上,无时无刻不在记挂着两位姐姐。只要好受一点点就爬起干家务照顾姐姐。为了让大姐更舒服一些,勤为大姐翻身、擦身,勤换尿布。虽然大姐精神失常,可她总是对着大姐说话,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相信大姐能听懂。每当大姐不知为什么发脾气犯病时,她就像哄小孩一样,竭尽所能,直哄到大姐开心为止。这是何等的亲情和豁达的心胸,为了让大姐过得温馨和舒适,能够安享晚年。做为一名退休职工,她的退休费并不是很多,还要照顾赡养两位无收入的姐姐。居委会考虑她们家的实际情况,同时也是为了减轻她们家的负担,根据政策可以办理享受低保,但肖新新执意不肯,她说:“只要有我吃的,就不能让两位姐姐饿着”,自己能负担的,苦一些、累一些自己还能坚持,尽量不给政府和社会添麻烦。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2013年大姐去世后,为了给这个家庭减轻些负担,社区为二姐办理了低保,解决部分生活困难。每当儿女们送给她好吃的时,她都会首先想着大姐二姐。两位姐姐的生日,她熟记于心,每到这时,她都会精心为姐姐准备一份生日礼物,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逢年过节,她都会准备一些好吃的,组织全家人与姐姐们齐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让姐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亲情,体味温暖。肖新新为了姐姐牺牲的太多太多,穿衣吃饭格外节俭,新年到了,两位姐姐换上了新衣,而自己还穿着几年前买的毛衣……操心受累的肖新新老人显得格外苍老,但乐观坚强的微笑依旧时常挂在脸上。对这个特殊家庭的付出,周围邻居看在眼里,感动之余是心疼、是敬畏。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这是姐姐,而自己也是老人,可肖新新就这样用真心、真情、敬老、孝老。从生活点滴中关爱着姐姐,从琐碎中牵挂着姐姐,用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生活中体现了血脉相连的亲情,从生活细节中倾注了关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心的内涵,把爱心一点一滴融入到平凡而忙碌的生活中,用亲情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柔肠傲骨、挚爱无疆,相信我们的社会因她们的存在而更加和谐美好,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好的传承!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