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0月) 周秀霞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秀霞,60岁,张家窝镇古佛寺村民。

  她12年照顾因意外遭遇车祸而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不离不弃。

  作为一名女人,她,面对丈夫意外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的巨大不幸,面对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面对需要人照顾的婆婆,没有因为流泪而退缩,更没有因为脆弱而放弃,而是在经历最初的脆弱和阵痛之后,像一个男人一样,凭一己之力擎起了整个不幸的家庭。她就是周秀霞,张家窝镇古佛寺村一位纯朴善良的普通农家妇女。12年和丈夫不离不弃,12年与家人同甘共苦, 12年的执着坚守,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也让岁月又一次见证了人性的光辉。

  2002年5月12日,周秀霞永远刻骨铭心,就在那一天,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使她的家庭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那一天,她的丈夫开着摩托车外出途中,被一辆大货车撞到,高位截瘫,第一次手术结束后,医生告诉周秀霞,可能病人一辈子都醒不过来,经过努力治疗,丈夫虽活了过来,却动弹不得,也说不出话来,成了植物人。这样的打击让周秀霞感觉整个天都塌了,最初的半年里,她每天都以泪洗面,看着一无所知的丈夫,她常常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看到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以前挑吃捡穿,很贪玩,现在却特别地乖巧,一回家就抢着帮妈妈干家务的样子;想到了已经年过八旬离不开人照顾的婆婆,儿子的遭遇让她的神情总是那么悲痛,身子也一下子佝偻了许多,她记不清,有多少次,好不容易睡着了,却被婆婆剧烈的咳嗽声惊醒,虽然婆婆也曾劝她改嫁,可是她还是看出了婆婆的眼神是那么的无助、依恋。每次想到这些,她的心在痛苦中慢慢坚强起来。她决定扛起家庭的一切,也决心活出个样子来,她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要让这个家庭充满希望。她告诉两个孩子好好念书上学,家里的事情不用她们操心;她安慰婆婆不要难过,她会照顾好这个家的。婆媳俩加上两个女儿,四个女人在相拥中振作起来。

  然而,现实在每个不幸的人面前,都是最残酷的,特别是经济上的压力让周秀霞简直喘不过气来,那时她的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丈夫的治疗费、两个孩子的学费,婆婆的赡养费,都是不小的开支。为此,她打过零工、干过家政、进过厂,再加上政府和村里的多种救济,她咬咬牙,风风雨雨中,终于挺过来了。

  她每天精心呵护丈夫的起居,为他端屎端尿,擦洗身体。虽然很累,可是转念想想,丈夫能够活着已是万幸,还要再奢求什么呢。她坚持每天在丈夫身边,与丈夫说话,她期待着丈夫有一天会醒过来。两年后,丈夫开始慢慢地有了一些意识,虽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交流,但是对于周秀霞来说,已经上天给她的巨大惊喜了。12年日日夜夜的照料,足以消磨一个人所有的激情和耐心,但周秀霞却从没有过任何怨言,从没有过一丝的不满。很多时候,丈夫烦躁的情绪会极其不配合她的照顾,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乱碰东西,还又吵又闹,可每次她都不厌其烦的把东西收拾好,并安慰、劝导丈夫。遇到阳光明媚,天气晴朗的日子,周秀霞还把丈夫带到院子里晒太阳,推着他到处看看,给丈夫讲故事。她在丈夫面前总是“报喜不报忧”,因为每当看到丈夫的微笑,自己会更加开心,会觉得生活并没有那么“坏”,日子也没有那么“苦”。生活中的那些困难,也会看起来微不足道。她坚信只要一切往前看,总会看到更加灿烂的阳光。

  在照顾丈夫之余她还要精心照顾好年迈的婆婆,为老人洗衣做饭,尽可能满足老人的愿望,多少个夜晚不敢合眼,就怕婆婆有啥意外,直至婆婆2011年逝世。如今,周秀霞的两个女儿也都长大成人,找到了她们的幸福,都结了婚,生儿育女了。平常只要有时间,女儿们都会带着到孩子,一起陪妈妈爸爸,一家人其乐融融。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