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0月) 刘凤岐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凤岐家住在天津市南开区翰园里社区,他是一名退休14年的共产党员,他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他为人热情、乐观、勤劳、勇敢,就是他十年如一日的照顾他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伴儿,他就是孝老爱亲的好丈夫刘凤岐。

  刘凤岐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在企业退了休,但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十多年来,他不但担起家庭的一切责任,尽职尽责,不仅让老伴生活得舒服安逸、开心,还让子女工作安心多为社会做贡献。他还担起了楼门长的工作,秉承一颗为人热忱之心,为邻里服务。比如下水道堵了,漏了,楼上楼下的卫生安全等,他都处处关心,时时注意,做好一楼之长。作为党员,他还秉承着党员的责任,积极参加居委会、街道的各种活动,不辞辛劳,发挥余热。

  刘凤岐积极参加社区党委组织的各项社区活动。在活动中主动承担各种有利于社区建设的工作。同时始终与社区广大党员群众打成一片,在社区文明建设,安全防范,环境卫生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冬天主动带头清扫积雪,夏天下雨地沟跑冒水,他及时主动向有关部门反应并带头和大家一起疏通。作为一名楼门长,一年四季打扫楼道卫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受到街坊四邻的赞扬,尤其在近期,我市民心工程--旧楼改造更换下水道工作中,积极配合社区党委,挨门挨户屡次三番地做了许多耐心细致地教育说服工作,使楼门里全体居民签约一致同意通下水,顺利完成了社区党委布置的任务。

  刘凤岐除了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他还十年如一日照顾他的爱妻老伴儿。他和老伴47年前结婚,婚后几十年,他们相扶相持,勤俭持家,相濡以沫,虽不很富足,但一家人和和睦睦,欢欢乐乐。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十年前,老伴突患结肠癌,仿佛晴空霹雳,让他们全家陷入痛楚中。好在发现及时,手术顺利,保住了老伴的生命。但一场大病下来,老伴的身体垮了,从那时起,他开始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每天给她擦身、翻身,端屎端尿。由于老伴做了侧漏,大便总会蹭到衣服上,所以天天都要换洗衣服,偶尔着凉或吃坏了肚子,一天不知要换洗多少遍衣服。老伴看他每天劳累的样子,总是很内疚,他安慰她,哄她:“没事,我身体壮着呢,这些小活累不垮我。”他看着昔日忙里忙外,操持家务的老伴,现在被病痛折磨,他心如刀绞,心里暗想,再苦再累也不让她受半点委屈。谁料想,病魔再次找上门来。八年前,老伴膀胱又出了问题,经手术切除了膀胱,从此老伴又过上插尿管的苦日子。自此,他又增加了新任务,每天要冲洗尿管,每月要带老伴去医院更换新尿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每天冲洗,洗脚,清洗伤口消毒,每天洗衣服。让老伴安心。每天买菜做饭,料理家务,照顾老伴。从不让儿女耽误工作。社区有活动时,就提前把活安排好,按时参加社区活动。邻居亲切的说:“真是一个模范丈夫,把老伴照顾的真好,房屋整洁,闻不到一点儿异味,每天还洗衣做饭,十年如一日。”十多年来,他就是这样每天重复做着相同的事情,照料相守着他的老伴,虽然劳累但幸福快乐。

  经典国学《弟子规》中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刘凤岐用自己切实的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在越来越文明的社区居民里,这样的好丈夫就是我们民族传统美德的杰出代表和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