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0月) 苏珍丽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苏珍丽,女,51岁,工商局河西分局专业市场所内勤。

  苏珍丽的独生子15岁时因病失明。她在多方求医无效的情况下,引导孩子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在她的鼓励和照顾下,儿子取得了高级按摩师资格证书,拿到了钢琴调律技术证书并被琴行聘为调律师。为支持孩子工作,苏珍丽克服困难考取了驾驶执照,坚持接送孩子。现在孩子工作顺利,性格开朗乐观,还在天津市全民健身残疾人运动会上一举夺得盲人长、短跑三个项目冠军。

  苏珍丽是一名既平凡又普通的母亲,她的独生子从小和别的孩子一样,天真活泼可爱。但就在儿子15岁那年,一场疾病令他从此陷入深深的黑暗之中。苏珍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带着儿子到处寻医问药,虽历尽周折也没能将孩子的视力恢复。苏珍丽深刻体会到儿子内心的痛苦,毕竟他曾经看见过这个世界。看着原来活泼好动的儿子变得沉默寡言,作为母亲,她心如刀割、偷偷落泪。而面对儿子的时候又不得不强打精神,振作起来,好言相慰、加倍呵护,希望以此减轻儿子内心的痛苦,但是收效甚微。她意识到,要挽救儿子的人生,使他摆脱眼前的黑暗,就必须把阳光引进儿子的心里。她下定决心,要通过知识的力量为孩子树立起精神支柱,打开心灵的窗户,引导他学会自立于世的本领。

  为了把失明的孩子培养成才,苏珍丽不断地开导儿子,一有空闲就和他聊天,了解他的想法,她要帮儿子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苏珍丽给儿子找了一所盲人学校开始学习盲人按摩。通过她的鼓励和儿子自身的努力,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儿子最终通过了高级按摩师考核,拿到了资格证书。

  苏珍丽为了开扩儿子的视野,她又鼓励儿子学习流行的网络技术。虽然为孩子治病花掉了家里大部分积蓄,但她还是倾其所有买了一台盲人电脑,配置了盲人操作系统,让儿子用手指触摸世界,在网上多学知识、多长见识。

  通过平日细心的观察,苏珍丽发现儿子对音乐很感兴趣,便鼓励他到北京盲校学习钢琴调律技术。本不抱太大期望的决定居然又为儿子打开了一道成功之门——儿子虽然失去了光明,却对音准的判断超出旁人。孩子通过刻苦的学习和训练,很快就通过了考核,拿到了钢琴调律技术证书。现在孩子已经能像健全人一样参与社会生活,被一家琴行聘用,成为这家琴行唯一的调律师。由于儿子担负着琴行所有售出钢琴的调律、校准、维修等售后服务,而客户又分布在全市各区县,就是个普通人风吹日晒、四处奔波的也很辛苦,何况孩子还双目失明看不见,出行十分不便。为了支持孩子工作,每逢工休日,苏珍丽都会陪着孩子一起去走访客户,并随之萌发了学车的想法。48岁那年,苏珍丽以超人的毅力和付出,考取了驾驶执照。回忆学车的那段经历,她感慨万千:“这个岁数学开车,脑子反应慢、接受能力也差,手脚僵硬。明明自己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可效果却不明显,有时心里挺受打击的。几次梦到开着车送儿子去上班,醒来后学会开车的愿望就更迫切了。我一有空就磨着教练练车,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我终于拿到了驾照。之后又四处找亲戚借钱买了辆车。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我就开车接送儿子去客户家调琴。能让孩子少受些罪,我就感到很满足了。”

  苏珍丽的爱人工作很忙,沉重的家庭负担都压在苏珍丽柔弱的肩上。她除了在单位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外,业余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照顾儿子生活上。现在孩子有了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性格也越发开朗乐观。每次母子二人驾车去客户家调琴的时,都是一片欢声笑语,儿子会将发生在身边的大事小情一一向妈妈倾诉。回家后,已是高级按摩师的儿子还会为疲劳的母亲按摩解乏。更让母亲自豪的是,儿子在天津市全民健身残疾人运动会上一举夺得盲人长、短跑三个项目冠军。

  苏珍丽总在讲:“我是一名母亲,要对儿子的人生负责。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儿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是不幸的,但他却是幸福的;女人是柔弱的,但母亲却是坚强的。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