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0月) 李志军夫妇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多年前李志军、赵卫艳夫妇与高玉芬老奶奶及其老伴原居住在东南角南斜街一个伙单里,多年来两家关系和睦相处、互相关照。当时这对年轻夫妇的孩子年龄还小,平常上班也比较忙,有时需要把孩子放在家里临时出去,邻居高奶奶就帮忙照看。同时,他们也会帮助高奶奶一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两家经常多做些好吃的给对方送去,一来二去,两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邻里关系非常融洽,经常被小区居民称赞夸奖这对好邻居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初,一次煤气中毒夺走了高奶奶老伴的生命。高奶奶与老伴一生无儿无女,老俩口相依为命,老伴没有了,失去了至亲的亲人,一个人更加感觉孤独寂寞,整日愁眉苦脸,不知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这时赵卫艳夫妇对她照顾更加的无微不至,每天都会跟高奶奶聊天谈心,让高奶奶减轻了失去老伴的痛苦,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高奶奶对此非常感动,便提出愿与他们一起生活的想法。李志军、赵卫艳夫妇双方都是有父母的,可夫妇俩当看到眼前这位孤苦伶仃的老人用期盼的眼光祈求他们时,尽管深知增加一位老人照顾的生活负担,但多年来互相的关照和关心,让他们也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想到高奶奶未来可能会无依无靠,他们又有什么理由可推托呢?就这样他们同意了高奶奶和他们在一起生活,两家人也就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在一起生活后,为了更好的照顾高奶奶,当夫妇二人的父母需要照顾或有事外出时,他们尽量一个人去,另一个人留下来照顾高奶奶,或是把老人一天的饭菜、生活安排妥当后再出门。逢年过节,夫妇二人没有把高奶奶自己放在家中,而是把他们的父母接过来一起和高奶奶团聚过节,一家人共同感受节日的喜庆,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7年多。

  2005年赵卫艳夫妇改善生活住房,在汾水道舒兴家园购买了一套两居室住房。高奶奶愿一同前往,并提出将名下房产过户给他们,夫妇二人同时拒绝,赵卫艳说他们照顾高奶奶从来就没想过回报,更不是为了贪图老人的房产。在双方的僵持下,想到了较为妥当的处理方式,共同到公证处做了房产的相关公证,在高奶奶百年后,将名下房产赠与给他们,夫妇二人也将为高奶奶养老送终。

  高奶奶始终对赵卫艳夫妇心怀感激,知道他们工作比较忙,而且还有个女儿需要照顾,尽管年事已高,也尽量不为他们增添麻烦,做饭、做家务也经常帮忙,就像对待亲生子女一般。同时赵卫艳夫妇也对高奶奶尊敬有加,对其照顾无微不至,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同时他们自己的父母也并未因此而受到冷落和疏忽,都得到了很好地安置和照顾。他们的孩子也在和睦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现已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顺利的找到了工作。

  就这样多少年来生活至今,老少三代过着和谐美满的幸福生活。高奶奶逢人便夸赞自己遇到了好人,遇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儿子、好儿媳”,让自己得以安享晚年生活。赵卫艳夫妇从来没有觉得做了什么特别高尚的事情,只是认为一切都是顺其自然,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邻里间都赞扬他们的事迹为社区、为家庭树立了好榜样,应该向他们学习,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尊老爱幼,争做好婆婆、好媳妇。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家庭每个成员都要心胸开阔,要相互关心和体谅,良好的婆媳关系更能促进整个家庭的和谐,这样家庭才会和和美美。所以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积极努力,为争创和谐文明的家庭而努力。我们要将这种奉献爱心、尊老敬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在云阳里社区发扬光大。尊老爱幼好风气,邻里互助成时尚,文明之花大弘扬,让我们用爱心和奉献共同浇灌出社区文明之花。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