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0月) 赵军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军,男,1959年12月生人,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蓟县卫生监督所干部,现抽调在蓟县人民政府献血办公室工作。

  他是“导演”,每年组织几十场义务演出活动,为农村百姓送去了他们最喜爱的文艺节目;他是网络“达人”,他的微博粉丝有几万人,一篇篇博文、一张张图片,都记载着他和志愿者们服务奉献的快乐历程;他是“非著名拍客”,每年他都要拍摄、制作近三千分钟的视频发布在网站上,展示着志愿者们的风采,引来众多网友“围观”……他叫赵军,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普通人,他一年到头地奔波着、忙碌着,辛苦着,也幸福着。

  我们是快乐的志愿者

  2014年1月11日,蓟县首届农民春晚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当中。台上,演员们光鲜靓丽纷纷亮相;台下,一个身穿红马夹的小老头儿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演员们的表演,并用手中的小DV认真拍摄。

  这个小老头儿就是赵军,本次农民春晚的总导演,蓟县青年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的灵魂人物。这台晚会所有的参与人员都是志愿者,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聚在一起,为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已经记不清这是志愿者们的第多少次演出了,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演出,都是赵军最忙碌的时候。虽已50多岁了,但他的劲头好像比年轻人还足。他常常顾不得吃上一口热乎饭,甚至忘了喝上一口水,就那么台前台后地跑动着、沟通着、协调着,大家心疼他,都劝他多休息,他却绽开一张笑脸,嘴里不停地说着:“没事,没事,你们演出成功,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谈到蓟县这支青年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的组建,赵军的嘴里总是不时地说着一个词:感动。

  2011年9月,赵军到黄崖关长城管理局拜访一位老朋友。在聊天中,对方了解到赵军是网络知名“拍客”,经常把自己拍摄的蓟县美丽风光、风土人情的视频作品上传互联网,而且有很多人点击观看,就提出想以长城为背景搞一场文艺演出,借以宣传长城景区,这种想法与赵军不谋而合。他立即开始着手策划此次活动。他找到了天津信息工程学校并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于是,一支由学校老师和学生组成的演出队成了那次演出的主力,这些“草根”演员们用他们的专注、热情感染了长城的每一块砖,也感染了赵军这几个热心公益人的心房。那次的演出过程当中,长城收获了热情,演员们心里留下了美好。

  这件事之后,赵军就开始萌生这样一个想法:成立一个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们到乡村、到景区为大家义务演出,既收获了快乐,又参与了家乡的建设。再把志愿者们服务的过程发到网络上,还能提高蓟县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蓟县的山美、水美、人更美!

  说到做到,赵军开始借助网络这个平台,建立志愿者群,招募文艺志愿者。没想到,他的倡议得到了蓟县当地很多文艺爱好者的认可,大家纷纷加入到了这个公益组织。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渐渐地,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两年时间竟然发展到80多人,其中既有多才多艺的歌手、舞者,又有优秀的主持人员,还吸引了蓟县摄影群的众多摄影爱好者也参与进来,专门负责给演员们的演出拍照。就这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快就在当地声名鹊起。当然,这支队伍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和赵军这个灵魂人物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支青年文艺志愿者的队伍中,赵军的年纪是最大的,大家亲切地称他赵老!

  工作公益结合,传播正能量

  赵军一直是个古道热肠的人,20年来,他的工作岗位在变化,但他对公益事业始终痴心不改。充满热情的赵军不仅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勉尽责,而且经常会让公益事业与自己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正能量传递出去。2008年汶川地震,他负责蓟县红十字会组织的募捐活动。那些天,他没白天没黑夜地奔忙,就是为了能让捐款早日到达灾区,为灾区人民缓解燃眉之急。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330万元善款及时汇到了灾区。到蓟县人民政府献血办公室工作后,为了倡导献血公益事业,赵军在连续两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组织志愿者参加活动并当场献血。2013年岁末,赵军还亲自策划了献血志愿者迎新春演唱会,活动当天即有10余人献血,转天又前来献血的达16人。赵军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周边的人,也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投身献血公益事业。如今,蓟县的献血志愿者已有1000余人,有人甚至多次义务献血。

  多年来,赵军热心公益的事迹得到了各界认可,他先后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之星、中国红十字会优秀工作者等荣誉,他组织的青年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也被团市委评为先进集体。

  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现如今的蓟县文艺志愿者队伍又有了新的变化,除了这批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外,蓟县当地另一个志愿者群体——以秦福忠、古哥为代表的府君山净山环保志愿者们也和文艺志愿者们会聚一处,开始了更广泛的志愿服务活动。随着这些传递正能量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壮大,赵军又将眼光投向了一些渴望发展的景区和乡村。现如今,在京、津、唐地区非常知名的九山顶景区、郭家沟生态旅游村,都曾经在赵军的指导和策划下提升了知名度。

  赵军和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每逢端午、重阳、春节以及五四、国庆等节假日期间,他们都要精心编排节目到村里演出,他们还积极组织建立农村志愿者队伍,为乡村环境建设、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帮助马伸桥镇西葛岑村打造乡村文明,组织开展“五好家庭”评比活动,该村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2012年被评上了天津市特色乡村;在罗庄子镇骆驼庵村,他们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并牵手环保企业为该村建设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设施,村内环境更加整洁亮丽;他们还经常到下营镇桑树庵村进行义务演出,帮助该村打造以“农家体验游”为主题的生态农庄……

  一座座村庄的美丽蜕变,倾注着赵军和志愿者们的辛勤汗水和真情付出。赵军既要策划活动,又要担任文字撰稿,还负责把活动视频上传网络。当每一次活动结束,人们向赵军报以掌声和赞扬时,他总是笑着说:“掌声应该给大家。因为独木难成林,没有我们广大志愿者的热心付出,我一个人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行呀!”

  如今已经55岁的赵军,还在继续着他的志愿者之旅。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