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0月) 宋建杰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建杰是东丽区无瑕街老袁村一位普通的村民,现在明信焊接工程公司工作。

  多年来,宋建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身边的人送去温暖、传递真情;她关爱并资助贫困学生,为逆境中的孩子继续求学之路。她的身上,既保留着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又彰显了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光芒。

  美丽的“爱心妈妈”

  2004年3月的一天,宋建杰到村委会办事时偶然得知,区妇联正在号召每个村捐助1到2名贫困家庭的子女完成学业,每年资助的金额为1000元,村里正着手准备宣传和动员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她的心中始终不能平静。宋建杰家姐妹四个,父亲去世很早,靠母亲加工毛衣供她们上学,她深知家境贫困的孩子上学的难处,不由得产生了捐助贫困生的念头。当时宋建杰家也并不富裕,婆家人口多,收入却很少,靠公公有限的工资和爱人干些铆焊加工活维持生活。面对困境中的孩子们,宋建杰无法坐视不理,第二天便到村委会报了名。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三名贫困学生在宋建杰的资助下渡过难关,继续自己的求学梦想。流芳台村的于学芬同学三年级时父母离异,父亲离家后音信全无,本身就患有精神病的母亲因此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她只能跟着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这个孩子的遭遇让宋建杰无比心疼,不由得对她倾注了更多的爱,除了每年按时提供1000元学习费用之外,还经常去看望她,亲手为她做些好吃的,给她一些零用钱。每到“六.一”儿童节和春节到来,宋建杰就为于学芬精心挑选新衣,让她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漂漂亮亮地过节。就这样,宋建杰陪伴于学芬走过了整整六个年头。

  可敬的“爱心使者”

  2006年,宋建杰的爱人创立了明信焊接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经营,公司进入了良性运行轨道。随着事业的发展,宋建杰的善事也越做越多。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宋建杰通过新闻看到无数的受难同胞正在水深火热之中承受着痛苦和煎熬,她寝食难安,每天关注着救灾进展情况。同时,全国掀起了为汶川灾区人民捐款的热潮,宋建杰和爱人立刻响应街道的号召,捐款2000元。时隔不久,她又以个人名义,捐出10000元。每次残联、红十字会、妇联和工会等组织发起向社会弱势群体募捐的活动,宋建杰和爱人总是积极响应,参与捐款捐物活动。在村里,宋建杰关爱困难群众的事迹,也是众所周知。村民周春林年近70岁,由于智力障碍,孤身一人生活,没有工作,也没有生活来源。多年来,宋建杰始终对他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为他送去生活必需品。平常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她不忘给周春林送去一份;过年了,她还为周春林买来新衣新鞋。为了方便照顾他,宋建杰和爱人商量后,把他招进公司负责看夜,这样一过就是几年。目前,周春林已经由政府安排进入养老院安享晚年,但是宋建杰一家对周春林胜似亲人的照顾,却始终留在人们心中,令人感动至今。

  可信的“知心姐姐”

  宋建杰是公司的工会干部,而且也是员工们的知心朋友。对待员工,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关爱有加,她的坦诚,也赢得了员工们的信任。公司里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比较多,为了改善他们的住宿条件,宋建杰和爱人经过商议,出资数十万元建起崭新的职工宿舍,每间宿舍除了安装充分的供暖设施,还装了空调,为员工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公司还设立了固定的文体活动场所,成立了“明信青年足球队”;为方便员工就餐,宋建杰建议公司自己建造食堂。员工外出作业时,也有流动食堂跟随,确保员工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吃饱吃好。夏季高温期来临,宋建杰十分体恤一线员工的辛苦,不仅延长了午休时间,还为他们配备了草帽等防暑用具,并备足开水和绿豆汤;宋建杰十分关心员工的生活,只要员工有困难找到她,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每逢员工家中有红白喜事,宋建杰和爱人都亲自到场,哪怕是外省市的也基本不落,令员工们十分感动。公司有宋建杰这位“知心姐姐”,让员工们身处公司,却有着家一样的感受,工作积极性也异常高涨。

  宋建杰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她有着劳动者的质朴和善良,更拥有真诚奉献的可贵品质。她爱身边的人,把帮助别人当作最大的快乐,在为他人生活增色的同时,体味着手有余香的幸福。我们相信,宋建杰还会让这样的幸福传递下去。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