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0月) 姜金玉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金玉,女,1949年12月出生,65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王串场街环盛里社区志愿者。她曾被评为天津市精神文明市民、河北区文明家庭”、河北区计生系统防非典先进个人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2012年荣获河北区“五好楷模”提名奖。

  2006年退休后,姜金玉为实现自己的愿望,发挥自己的余热,她积极投身社区建设,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几年来,她积极主动配合居委会的各项工作,不计时间,任劳任怨、积极主动参与协助居委会共同完成任务。用爱心和真情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需求,做好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好助手。

  在日常生活中,她是社区的一名普通老百姓,一名志愿者,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言,虽已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但她不服老,她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用一颗感恩的心,用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来规范自己,从小事做起,用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与周围群众建立良好感情,为群众办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用自己的真情来传递感动、来营造社区的和谐氛围,为党旗增辉添彩。

  从2007年至今,由她牵头成立的社区老年合唱团和文明行为督导队一直坚持开展活动,在社区内,大唱红歌、老歌,大力弘扬社区内的好人好事,编排了以快板书和三句半等形式来宣传社区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果。这两支队伍的成立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楼内全体住户推选她当上了楼长,她不负大家的希望把脏乱的楼道堆的杂物逐步清理干净,楼道内没有灯,她挨户征求意见说服个别不同意住户,给楼道安装上了照明灯,使大家夜晚出行方便安全,她自己经常清扫楼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的行动感动了大家,全楼团结一心互相帮助,争相主动为楼道做卫生,谁家有事都主动上前帮助。全栋居民和谐友好,到这栋楼房串们的人都羡慕:这栋的卫生真干净,这栋有的居民就因为这些都舍不得搬走。

  为确保社区的平安,她主动担当巡逻队的队长,长期坚持每周三次的义务巡逻,在巡逻的过程当中,不忘为社区居民提供咨询、答疑解惑服务。如通知育龄妇女健康查体、领取独生子女费、为下过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通知老年人领取副食补贴、老年乘车卡等,还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随时向居委会反馈信息,以便主任们掌握情况,开展工作。

  记得有一次,她在社区巡查中发现环盛里7号楼有一辆轻骑很可疑,就坚持盯住,发现是小偷偷的放在楼前,她很快的通知居委会和派出所,派出所很快的把轻骑推到所里,又很快地找到了失主,挽回了群众的损失。

  在社区巡视中,她发现小区内路面给大雨冲塌了,经汽车轨压后全部塌陷,就多次从家中找到工具进行整修,自己出钱买水泥和沙子同居委会主任一起把路面辅平,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在居委会换届改选中,她连续很多天协助居委会积极的做好群众工作,使居委会换届改选工作顺利地完成。在居委会党委的改选中,她连续二届被选为环盛里优秀党员。在担任社区党委委员期间,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参加社区的一切活动,为建设平安和谐社区做了大量工作。

  在5.11母亲节,正值居委会主任们休息日,为解决外出打工育龄妇女只能公休日才能查体的困难,她放弃休息,亲自把卫生院的妇科大夫请进社区,让育龄妇女们就近查体,通过主任们一起入户发动通知,仅用一上午的时间,查体人数高达110多人,这一举措得到了社区育龄妇女的欢迎。

  她在社区内积极的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党员丁连英的儿子因失业、离婚、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上学。造成了生活困难,她得知后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介绍适合他的工作,并给他的小孩辅导功课,并把自己家的衣物送给他家解决了生活问题。

  育龄妇女曲秀兰家,电闸失灵造成全屋一片漆黑,本人焦急万分,再加之本人患病,行动不便,丈夫又不在家。她得知情况后,及时找老伴帮忙维修,为她解决了燃眉之急。

  邻居张根凤,住在7楼,暖气跑水,污水喷的满屋一片汪洋,当她知道后,和爱人一起去张根凤家中帮忙,淘了2个小时的污水。转天又陪同张根凤去第四医院看病,事后张根凤很感动。

  当前,在社区进行旧楼区改造过程中,她积极宣传、主动带头清理自己的堆物堆料、协助居委会做周围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群众一起投入到改造工程中去。

  总之,她在社区的和谐平安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社区党员积极投入社区建设,积极配合社区党委带领群众搞好小区和谐稳定,做出她应有的贡献。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