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李义山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义山, 51岁,公安宝坻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天津市“十大时代先锋”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1984年参加刑侦工作,从见习侦查员到刑侦支队长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参与侦破重大案件数百起,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特别是他面对突如起来病魔,顽强抗争,同时在工作岗位再立新功的感人故事,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8年任刑侦支队支队长后,李义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总说:“破不了的案子是我们欠人民的债,有愧于心,这样的债不能欠。”为了破案他常不眠不休。每有重大案件发生,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领导和同志们一起研究制定侦查方案,划定侦查范围,夜以继日地开展破案工作。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经常顶严寒,冒酷暑,日夜兼程,千里奔波,不畏艰险。

  2010年秋天,蓟县出现了一起死亡5人的灭门惨案,犯罪嫌疑人逃窜到河北兴隆山上。由市局统一部署搜捕,包括从宝坻抽调的200名民警在内津冀两省市千名警力在山下待命,山势陡峭,让人望而却步。随着搜捕行动开始的一声令下,李义山支队长带领支队青年民警到山上展开搜索,留下支队其他同志拉开封锁线。经过两天的围捕,犯罪嫌疑人落网。就在这一次行动中,他感到身体严重透支,腰疼难忍,虚汗不止,经过检查尿液里有了蛋白,为了稳定军心,他请了干休假,其实是去市区看病。

  2010年11月,经过辗转检查,李义山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经过三个月的化疗,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体重下降了三十公斤,头发掉光、进食、进水困难,走路都要扶着墙。这些还能忍受,最难忍受的是骨痛,尤其是夜间,周身的骨节好像被接通了电源,频繁袭来的剧痛就像被电击。此外,手脚发麻也让人难熬,但是这一切都没打到他。他发扬了刑警的铁汉精神,以超常人的毅力,挺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

  有的医生叮嘱他:控制吸烟、饮酒,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宜静养;也有的医生说:想吃啥,吃啥。想上班,就上班。你们当刑警的,不破案子反而会憋坏。

  李义山说,两种都是医嘱,但我坚决采取后一种。刑警养病最好的办法就是破案。破案,势必辛苦也肯定焦虑。但是破案成功的喜悦与兴奋,也能治病,还一定治大病。为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防止出现后遗症,他拒绝吃止痛药。为了增强体质,他在阳光下暴晒,把自己活生生的晒脱了几层皮;他每天爬楼梯,浑身的热汗足以让衣服拧出水来。

  经历了八个月的人生炼狱后,他毅然带病重返工作岗位,领导刑侦干警一起勇敢地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这近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宝坻刑侦支队一直保持着命案全破的记录,打掉多个涉恶团伙,侦破了一系列的串案,刑侦各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2013年的12月底,发生了一起敲诈勒索案件。犯罪嫌疑人以换取20万现金为目的,恐吓劝业场超市已投放了炸弹,若不交钱,即引爆。第一时间刑警、交警、巡警、派出所等多警种集结待命。见此状,城区里出现了恐慌情绪,网上论坛更是多种猜测。李义山坐阵指挥,他深知为了避免群众的恐慌,确保不必要的伤害,必须尽快破案。面对这样的案件,指挥官的工作思路显得尤为重要,在加大超市内部排爆搜查的同时,又与唐山公安局联系,在唐山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一夜的工作,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案件告破。胜利的喜悦使他感觉不到身上的骨痛、酸麻。

  重返工作岗位后,李义山支队长更是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他认为,在他患病住院期间,受到了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照顾,他也应该将这样的爱心传递。在分局组织的爱心帮扶活动中,李义山结识了霍各庄镇困难群众张大妈,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这个活动,他们全家与张大妈全家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每逢节假日,妻子都与他去看望张大妈,为张大妈打扫庭院、做饭、洗衣服、唠家常,陪大妈过生日。为老人的儿子积极联系工作,老人每每提起,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个青年民警问李义山:“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撑着与病痛进行搏斗?”他笑笑说:“是信念!作为一名警察就是要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就是要奉献、就是要有牺牲。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选择这个工作、选择警察、选择刑警。选择我所热爱的这个职业,我今生无悔。”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