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曾周末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曾周末,男,1962年生,博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虚拟仪器与网络化系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机械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化工自动化仪表》杂志编委,IEEE会员。他先后承担和参加国家级教改立项7项,出版教材2部,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曾周末老师一直承担精仪系本科和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年年超额完成学院所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动态数据建模与处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注重内容引入,注重背景介绍,注重将课程内容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注重课程内容的应用及与专业学习的关系。他于1999年首次为仪器仪表类专业开出了《信号与系统》课程,将科研中测量数据和仪器系统的模型引入教学内容,2001年便成为学院各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在实验室所有研究生的眼中,他是一位严师,事无巨细,言传身教。近五年来完成教学工作量447标准学时;培养各类硕士生25人,博士生17人。2008年被学生评为天津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十佳)。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是一名出色的学术带头人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曾周末老师克服多重困难,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科技部重大专项、省部级基础研究及横向协作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1996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开始“热油长输管道泄漏检测与定位技术研究”,1999年该项目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为“特优项目”;1998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套原油长输管道泄漏检测系统。到目前为止,该系统已在我国16000余公里的原油管道和成品油管道上安装应用,取得了超过十亿元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作为首席科学家,他带领自己的“复杂环境和条件下的检测技术创新团队”,得到国家重大专项、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目前,该方向已成为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是一名卓越的改革先锋

  作为学院“一把手”,他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引入“主动实践”理念,突破人才培养的固有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从而巩固学院在天大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2011年10月,在他带领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精仪学院被国家教改办、教育部列为全国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积极探索建立高层次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近三年在他的带领下,精仪学院以“一个专业、一个计划、一个章程”为抓手,正在努力形成高等工程教育综合改革的“天大经验”(参见《中国高等教育》2013年第19期)。2013年学院获得纵向经费10030.39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率居全校首位,再创优异的成绩。

  2014年6月,经过两年多的潜心准备,他力排众难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优势,联合清华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8家单位,成立测量科学与高端仪器协同创新中心,开创国内仪器专业领域协同创新之先河。

  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他积极推动全国仪器类专业发展,目前全国设置“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的普通高校达到288所;积极推动全国仪器类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2012年带领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率先通过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开启了国内仪器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破冰之旅”。

  在一系列改革思路形成过程中,体现了他敏锐的目光和开阔的思路;在改革遇到阻力时,体现了他追踪目标直至实现的果敢和勇气;在改革实施过程中,体现了他吸纳大家智慧、凝聚改革共识的决心和毅力。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他总是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要我们不断地去开创。他正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执着坚定地行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