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张文生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文生,男,53岁,中共党员,初中文化,1978年1月参加工作,生活在双口镇后丁庄村。现任后丁庄村治保委员会主任,曾先后多次获得市级治安先进个人和平安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双口镇后丁庄村,活跃着一位体貌平凡的人。他心系群众,发现不良的治安现象及时处理,遇到紧急情况第一个到达现场,村里有兄弟不和的、邻里吵架的,他也是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村民排忧解难。他就是该村治安保卫委员会主任——张文生。

  张文生夫妻俩以前在村外经营着烟酒生意,每月1万多元的收入让一家人的生活无忧无虑。2003年,村里换届选举,张文生被村民推荐为治保主任。当村两委班子成员找到他时,他没有推辞,而是欣然接受,因为他不想辜负全村父老乡亲的信任,但是这样一来就意味着他必须放弃自己经营多年且收入颇丰的生意。张文生把这一决定告诉家人后,父母和妻子对此并不理解。“当时他们说什么就是不同意,于是我就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软磨硬泡。先是说服了我妻子,然后让她和我一起给二老做工作,经过好几天的劝说,最终他们还是勉强答应了。”张文生回忆着说道。

  然而刚上任不久,一次意外的发生又让家人产生了顾虑。一天晚上,张文生正在村里执行巡逻任务,路过一家饭店时,听到里面有吵架的声音,他赶忙走进去,看到几个喝醉酒的村民正扭打在一起,他想也没想就走上前去劝架,正好迎上其中一人飞来的菜刀,顿时鲜血顺着他的右臂流淌下来,在场的人都吓坏了,赶忙将他送往医院,在路上,张文生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到达医院后,医生进行紧急治疗,缝了54针,输了6400毫升鲜血,才让昏迷的他渐渐苏醒过来。这一事件更坚定了家人反对他继续做治保主任的决心,可是张文生却不想放弃,仍然想各种办法说服父母和妻子,“我当时就想,跟他们讲道理肯定是不管用了,所以我就打感情牌,没想到这招还真管用,他们又一次被我说服了。我现在就想干好这个治保主任,大家需要有个人来保证人身财产安全,那就是我要做的。”说起当时的情形,张文生仍然觉得很有成就感。

  身为村治保主任的张文生,随时要肩负起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角色。他以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和工作方法,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沟通,做到在交谈中发现问题,及早介入、及时解决,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一次走访中,张文生了解到,村里80多岁的周大爷自己一个人居住,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冬天只能用电暖器进行取暖,可是两个儿子都不愿意担负买电的费用,以致老人只能忍受黑暗和寒冷。张文生听闻后,他没有直接找到老人的儿子,而是自己花钱为老人买了电,他的行为不仅温暖了老人,也使老人的两个儿子深受感动,主动找到张文生,在承认错误的同时,承诺今后要好好善待老人。

  张文生在调解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把解决纠纷的过程变成道德教育和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他把每一次纠纷调解都作为提高村民法律知识和道德水平的一次契机。有一次,村里78岁的张大娘找到张文生,一边哭一边说自己的儿子多年不给赡养费,以致老人生活十分艰难。得知情况后,张文生找到张大娘的两个儿子,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知道子女赡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另一方面指出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不赡养老人就是违法行为,一旦上了法庭,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两个儿子终于答应按时给老人赡养费,保证老人生活质量。这次调解使年轻人认识到为人子女的道德责任,又增强了学法守法意识,有效防止了矛盾进一步激化。

  11年的坚持,为后丁庄村带来了祥和、宁静。邻里之间更加和谐,生活条件逐渐改善,村民们在和谐的氛围中生活着,这都和张文生的辛勤努力分不开。他是一位调解员,更是一位守护者,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